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

和大人比起來,孩子的步調當然是比較慢。

「小孩子,懂什麼,快給我閉嘴!」

 「等妳大了就可以自己決定,現在只要聽媽媽的話就夠了!」

我想,幾乎所有父母都對孩子說過這樣的話吧!我們會覺得這麼說是對的,但這卻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要孩子的體驗去配合大人衡量事情的標準。這樣一來,孩子就會把自己關進自己的殼中,單單覺得「父母真是偉大、聰明,什麼都會」。

但是,大人的標準和小孩的標準不同,我們做父母的在面對孩子之際,一定要先認清這項前提。

假如從大人和小孩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來看世界,將會對促進親子關係非常有幫助。因為父母可以更了解孩子,而引發雙方爭執的導火線也會減少。

 

孩子是以自己的方式來看待周圍的事物的。例如,有的四歲小朋友會說:「雲朵是活的。」他看到雲朵一動就改變形狀,還會在天空中移位,就覺得雲朵「是活的」。人們常說四歲到六歲是「魔法的年齡」,這個年紀的孩子感受性強,活在虛幻的世界裡,會相信故事和電視架構出來的世界,想要跟妖精和童話裡的主角見面。他們的想像力豐富,深信幻想存在於現實。在孩子的世界中,這就是真實,這就是真理。

 

我們該怎麼教導孩子區分現實及幻想呢?

 

這是我女兒珊朵拉四歲時發生的事。那時我正在開車,女兒坐在我旁邊。突然她開口說:

 

「快看,樹上坐了一個天使!」

 

我馬上往那棵樹一看,那裡當然看不到天使。

 

「天使並不存在,樹上也看不見祂,這是妳的錯覺。就算真有天使,也只存在於天堂。」

 

我想有的父母應該會這樣冷靜說理吧!因為父母就是要負責教導孩子正確的事情。

 

不過,在四歲珊朵拉的世界中真的有天使存在,她堅信並強調自己看到的就是真相。

 

那裡真的有天使嘛!妳沒看見嗎?喏,看清楚點,連羽毛都看得到喔!」

 

假如這時我還嚴厲反駁女兒:「妳在說什麼鬼話?」她就不會再講同樣的話,而且會懷著「連媽媽都不了解我」的失落感回到自己的世界裡去。孩子相信爸媽的心意或許會因此而動搖,對話也會到此結束,親子間便這麼失去了一次相互理解的機會。

 

那麼,假如我們在接納孩子的世界後,又要怎麼應對這件事情呢?我們要先接受一項前提,那就是自己雖然看不見,但孩子卻的確看見了。接著要感興趣地問孩子看到什麼樣的天使?那天使長得如何?

 

「為什麼妳知道那是天使?」

 「天使在做什麼?」

 「祂注意到我們了嗎?」

這番對話一定會位各位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鮮感,父母與孩子都會從彼此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在此同時,各位也能看到自家孩子的世界。這樣的對話是珍貴的禮物,可以讓大家了解關於孩子的一切。偶而把成人世界的判斷力和常識放在一旁,跟孩子一起看看親子的世界,這絕不是件毫無意義的事情喔!

 

 

本文摘自  《運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

丹妮拉‧布利坎 / 著
ISBN:
9866097584
世茂出版

台灣部落格協會監事、資深親職講師 郭駿武 專文熱烈推薦!
超人氣部落客 樂當幸福不良媽咪 王麗芳 熱情推薦!

「《運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不僅僅是一本育兒指南,它更是一本帶領親子邁向樂活生命的指引!」——郭駿武

 

作者簡介  丹妮拉‧布利坎
德國NLP研究所法人代表,臨床心理學家,具備20年心理治療師經驗,並撰寫許多書籍探討如何將NLP領域應用在教育及家庭生活。
作者本身也育有兩個孩子,她的書籍和講座內容中的實用價值皆備受公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