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Mandala)來自印度梵語,原意是「輪圓、壇城」,是是古印度供奉諸神的場所,譯做「唐卡」,在西藏傳統中以繪製曼陀羅作為心靈修持的方式。曼陀羅原指的是佛教修行密法、觀想的道場,被視為是宇宙萬物居住世界的縮圖,被視為是「把意念轉化為實際運用的智慧」。關於筆記的應用,就是從曼陀羅的圖形所衍生出來的。

 應用曼陀羅的筆記法,最早是由日本的今泉浩晃先生提出,他將曼陀羅的各種圖形與九個方形格子結合,成為記事本寫計畫的一種方式。

 

曼陀羅筆記術與其他圖像式思考法(例如魚骨圖、心智圖)最大的不同特色是什麼呢?

首先,曼陀羅的特性如下:

1.曼陀羅筆記術以九個方格為主體,每個格子可另外獨立成為另一個九宮格的中心,然後無限擴展下去。

2.九宮格的排列順序和寫筆記方向可自由選擇,如順逆時針型、萬字(卐)型、十字型、放射型等等。

曼陀羅與魚骨圖和心智圖雖然都具有一個中心思想或主題,但排放位置不同。魚骨圖和心智圖在拆解問題上可以讓樹枝圖無限延伸,雖然曼陀羅也可以將單一事件拉出來重新繪製成一張新的曼陀羅圖,但會變成多個曼陀羅圖,而不是像魚骨圖集合在同一張紙上。

但是曼陀羅最大的差別還是在一張紙上的九個方格內呈現,因此畫面會很清晰,不像魚骨圖和心智圖常常一張紙寫得非常混亂,或是在頁面上某些地方很空曠,某些地方字非常擠。這是因為曼陀羅最適合用在目標導向的主題上。在中心格子放上目標,然後其他周圍8個格子以中心為目標分類執行。

事實上曼陀羅圖的九宮格寫法,與日本喜歡有條不紊的整理術有很大的關聯,尤其在一張紙上可以很工整的將筆記呈現出來,甚至可以用便利貼貼出九個格子,再拿下來拆解使用,這就是曼陀羅圖的優點。

世茂出版的三種曼陀羅專書。

 

世茂出版的三種曼陀羅手帳排排坐。藍色與隔壁黑色尺寸一樣,為13x21公分(同Moleskine大本),黑色較細長的手帳尺寸為9x18公分。

這裡有進一步介紹及購買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