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Judaism(猶太教)的教義中有「Life is not perfect.」這句話。若翻成中文,最貼近的說法就是「人生是無法隨心所欲的。」

 

今天,我為了工作而來到美國中西部俄亥俄州的猶太教,正巧,碰上了在舉行少年的成年禮。出席者與與會的人數超過了100名,可說是超級多人的。

 

成年禮是猶太教會舉行Morning Service時最多人聚集的時候。因為舉行成年禮少年的同班同學、他的雙親跟親戚都會聚集在一起。對那少年來說,這是他一生一次的重要大事,是個非常可喜可賀的場合。

 

沒有例外的,被叫上講台誦讀《托拉》(猶太教聖經)的少年雙親在講台上高興得頻掉淚,母親好幾度拿起了手帕擦拭眼角。

 

但是,在這可喜可賀的場合中,猶太教祭司所說的話卻很有猶太教的象徵性,而且也很具衝擊性。

 

這句話就是「Life is not perfect.」。猶太教祭司面對那少年,並將雙手置於少年肩上,在少年的雙親及與會人士的面前這麼說:

 

「在如此可喜可賀的場合中,或許這麼說是很煞風景的,但在今天你迎接猶太教的成年禮這個日子裡,無論如何,我都有句話得說,那就是『Life is not perfect.』即便想著『想這樣過、想那樣過』,但人生卻不是只會照著我們的想法走,我想跟你說的就是這個。

 

我們猶太教徒在2000年前,讓摩西領著數十萬人從埃及逃了出來,並以應許之地迦南為目的地。但你知道,究竟在那近100萬人的猶太人中有幾人踏上了應許之地嗎?

 

沒錯,除了兩個人以外,從埃及逃脫出來的我們的猶太人先祖,沒有一個人能踏上那片應許之地。摩西也在前往應許之地的途中就逝世了。

 

40年來徘徊在沙漠之中,違背了與神之間的約定的猶太人有好幾萬人都被殺了。而在這徘徊於沙漠中的40年間,所有人也都迎來了死亡,只有兩個人——JoshuaCaleb是活著進入了應許之地。在逃出埃及中的幾十萬人猶太人裡只有這兩個人而已。

 

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呢?那就是『Life is not perfect.』。對於猶太人來說。人生並不會一定都照著理想前進,而是會出現有許多的障礙,並且也會陸續出現些盡是不可能實現的事。

 

在那個時候,重要的絕不是削弱自己的意志,失去自己的夢想,而是要經常在腦中想像著夢想並忍耐著。要常常在腦中描繪著夢想,並朝向夢想一直努力到最後。這麼一來,就算在你自己的人生中無法實現夢想,但是你的孩子、孫子、後世子孫們卻一定會實現的。從今而後,請將我們祖先如此的教訓置於腦中來渡過你的人生吧。」

 

猶太教的祭司這麼說著。事實上,從埃及逃脫出來的猶太人全體,在40年這麼長的時間中,於徘徊在沙漠之際都喪了命,直到下個世代,才真正到了應許之地迦南。

 

從埃及脫逃出來的猶太人中只有兩人,只有兩人在人生結束前去到了應許之地。Life is not perfect.

 

其實,這一點就是猶太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之處。猶太教教導人們,人生中滿是苦難、要以誡律自縛並在日常生活中真實感受這些。這就是猶太教這個宗教的特點。

 

與此相對, 日本人所謂的宗教,包括泛靈信仰、神道教、佛教,全都是些像是向神社祈禱合格、向神社祈禱生意興隆、向神社祈禱身體健康、向神社祈禱不要發生不幸的事情或是向佛祖祈求各式各樣的願望等等,石角完爾我認為,祈求「Life is perfect.」就是日本人的宗教觀。

 

猶太教與此是完全相反的。當然,沒有猶太人是會去祈求「Life is imperfect.」的。但是,猶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被教導或教導人「Life is not perfect.」,並自我課守誡律,並且每天都會將這些不斷提醒自己。這就是猶太教的真髓之一。

 

例如我們每天都會在左手一圈圈地捲上皮繩,那其實是非常痛的一件事。那樣做的話,手腕就無法自由活動。也就是說「Life is not perfect.」這件事,每天早上,我們猶太人都能真實地感受到。

 

此外,在常會有的絕食日中,就算是餓肚子也不會去吃東西這件事也能對Life is not perfect.有真實的感受。

 

還有,我們也會在住棚節時,特意在沒有屋頂,只有幾根柱子搭起來的小屋中生活,體驗宛如失去了房子般那樣的生活。猶太人在一年中也會有一次讓孩子們體驗一下失業、失去房子這類「Life is not perfect.」的經驗。實際上,我也曾碰過在雨中吃飯這樣的住棚節儀式。

 

在此,我想告訴各位讀者,何以猶太教祭司不說「Life is imperfect.」而是說「Life is not perfect.」的差異性。

 

若說「Life is imperfect那指的就是「人生絕不會隨心所欲的過」的意思;與之相對,「Life is not perfect.」則是「人生中有許多不能隨心所欲的事」這樣的細微差別。

 

因此,猶太人才不會放棄努力,而那份努力也能承繼給下個世代。正因為認為只要自己不斷努力,自己的孩子或孫子輩就能實現夢想,所以猶太人對於孩子教育才會那麼熱心。

 

這意思不是「Life is imperfect.」而是「Life is not perfect.」。

 

事實上,在關於猶太人的結婚儀式中,會進行一項對日本人來說絕不可做的打碎盤子、打破玻璃的儀式。新郎會用腳採玻璃,並將之踏得粉碎。

 

這意義就是,在值得慶賀的場合中,將「兩人的人生,就像這樣是充滿苦難的」這番教諭自己說給自己聽。 

 

這儀式是從基督徒那兒承受過來的,也就是在船的進水儀式中,將香檳酒瓶於船頭打破的儀式。亦即,這就代表著,所有人都知道,這艘船在航海時並不一定都是安全而不會碰上危險的。

 

只要這麼一想就能夠知道,所有事物都是伴隨著風險的,沒有任何事是沒有風險的。猶太教所要教導人們的就是這個道理。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