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己把甜甜圈放在托盤裡……對孩子來說,凡事都是愉快的挑戰

 

某年秋天午後,我跟太太兩人到一間甜甜圈專賣店。

記得那天,甜甜圈專賣店特別混亂。這是因為,當天甜甜圈不但超低特價,還送色彩繽紛的手帳本。

就在我們身後,有父女三人也排著隊。兩個小女孩大約是小一跟小二的年紀。

在父女三人身後,則是一個年紀更小的小男孩與他的母親。小男孩大約是幼稚園小班左右的年紀。

 

兩對親子,不同的差異

 

為了方便解釋,接下來,我把父親與女孩們那一組稱為父女A,而小男孩的那一組稱為母子B。

當父女A中的姊姊正想拿夾子去夾甜甜圈時,爸爸這麼說:

「不行,你夾的話,甜甜圈會掉下來。」

然後,爸爸拿走姊姊手上的夾子,問女孩:「你要哪一個?」

於是姊姊選擇了一個甜甜圈,然後爸爸動手夾了那個甜甜圈。

由於這種情形很常見,因此當時我沒有想到什麼。

接著,母子B的小男孩,就像前面的女孩一樣,也想自己拿夾子夾甜甜圈。這時,母親卻做出了與前面的父親全然相反的行為,於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男孩想用夾子自己夾取甜甜圈,但甜甜圈太大,他老是夾不起來,試了兩三次還是沒成功。

此時,母親拿了另一枝夾子,讓男孩想夾的甜甜圈直立起來。於是,男孩終於能自己夾到甜甜圈。他慢慢地把甜甜圈夾起來。

此時,男孩的臉龐露出了很認真的表情。他嘴巴半開,眼睛專注地眨都不眨,動作非常謹慎。

他終於把甜甜圈夾到托盤上,此時,男孩笑了開來。接著在母親的協助之下,男孩又夾了好幾個甜甜圈到托盤上。

看著這樣的情景,我有了以下的想法。對於男孩來說,夾甜甜圈這件事,或許是從未有過的初次挑戰,而非常期待。對他來說,夾甜甜圈就像是有趣的遊戲。

我想,就好像剛學會運用雙手的嬰孩,會因為抓取各式物品而開心,是相同的。

用手夾東西的能力,對大人來說再平常也不過了。但是,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無疑是個全新挑戰,帶來純粹的喜悅,也是有趣的遊戲。

我發現,原本孩子們的身上就充滿了類似的挑戰精神。

因此,希望所有大人都能像上面所說的那位母親,珍惜孩子們的挑戰精神。我認為,挑戰的精神正是孩子發展天賦的秘訣。

 

對孩子們來說,用飯匙盛飯是有趣的遊戲。

用菜刀切胡蘿蔔,是純粹的喜悅。

把使用過的飯碗洗乾淨,也是純粹的喜悅。

在自動販賣機投幣買果汁,是新的挑戰。

在售票機上買票,也是新的挑戰。

把車票放入自動收票機裡,再自己把票取回來,是一項冒險。

 

當然,在放手讓孩子挑戰時,絕不可造成他人的困擾。

再回到當天的甜甜圈專賣店。整間店到收銀台都擠滿了人潮,動彈不得。因此,讓小孩子慢慢拿取甜甜圈並沒有關係。而且,母親為了避免孩子夾甜甜圈時不慎掉落,特別留意不讓托盤與甜甜圈擺放盤之間有間距產生。

但一旦孩子想要嘗試的事物會對週遭的人產生困擾,大人就要懂得制止。大人必須負起依照狀況調整的責任。

另外,當大人想要讓孩子做某些挑戰時,還需要特別留意安全問題。如果孩子想要用菜刀切東西,這就可能會產生危險。此時,大人應該把重點放在維護安全。還必須要跟孩子事先約定好,孩子獨自一人時絕對不能拿菜刀切菜。

只是偶而總是會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想要嘗試,卻能力不足或是生理發展還不成熟。此時,父母親也有責任為孩子做判斷。因為,萬一孩子受傷而無法復原,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希望各位父母可以把這些注意事項擺在心上,然後再盡量讓孩子做各種挑戰。

當孩子產生興趣時,也正是讓孩子發展天賦的好時機。

當孩子第一次用飯匙盛飯時,只要在旁給予熱烈的讚美,他就會很開心,並因此有自信。說不定以後每到用餐時刻,孩子都會願意為大家盛飯。

不過,由於孩子天性容易對新事物感到厭倦,即使如此,就算只有一次成功經驗,也算是難能可貴。因為,自己學會盛飯這件事的經驗,足以讓孩子有自信。或許未來孩子加入某個社團,當他跟著大家一起外宿時,會自發地為大家添飯。也或許,他在上學校的烹飪課時,有機會為班上的同學們盛飯。

在這種場合中,通常是本來就有經驗的孩子具有表現自己的機會

原因就在,從未有過經驗的孩子,多半沒有足夠勇氣站在眾人面前展現自我。因為,在當下盛飯已不屬於有趣的遊戲,而是轉變成一項工作或學習。

我想,在這種時候,或許也有不想幫大家盛飯的孩子。或許他們曾經試圖想要挑戰,想要以遊玩的心情去盛飯,卻遭到大人阻止。

 

盛飯這件事不過是小小的一個例子,但日常生活中,類似的情景卻很常見。

想想看,我們大人是不是經常在孩子產生興趣時,壓抑了孩子,之後卻又強迫孩子做?這一切都是由大人的臉色決定的。

即使搬出為了教養、教育孩子的理由,仍然是以大人為主體。我認為,只要大人在孩子熱切地想要做事時,好好重視孩子的想法,那麼就不需要特地為了教養與教育而強迫孩子做些什麼。

對孩子們來說,世上的一切本是極其有趣的遊戲。

再說得更廣一些,關乎人生的一切,原本都是樂趣無窮的遊戲。

 

在孩子尚未出社會前,請放手讓他們盡情享受。

在孩子尚未面對學習前,請放手讓他們盡情享受。

 

 

以上文字摘自「不生氣,不費力,這樣作,孩子超好帶 」一書

作者簡介

親野智可等 

1958年生於日本。本名是杉山桂一。

在日本公立小學任教達23年,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他,從經驗中深切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之大。於是,他決定站出來,以自己身為教師的經驗、知識、理解、技巧,希望能給父母們教養上的些許幫助,2003年起,他發送電子報「父母力決定孩子的將來」。這份電子報獲得許多父母的迴響,連續五年來獲得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現在電子報訂閱人數已超過4萬6千人。文章也經常連載於報章雜誌上。

 

「不生氣,不費力,這樣作,孩子超好帶」原書

世茂2012年9月已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