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9月15日是日本的敬老節。最近報紙說,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調查顯示,日本百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連續42年創新高紀錄,並首度突破5萬人大關。

日本目前最高壽的人瑞是115歲的木村次郎右衛門,住在京都府京丹後市,生日是1897年4月19日,是金氏紀錄認定目前世界上最長壽的男人瑞。

日本最高壽的女人瑞是114歲的大久保琴,住在川崎市,生日是1897年12月24日。

日本媒體報導,截至9月15日為止,日本100歲以上的人口是5萬1376人,比去年增3620人,連續42年刷新紀錄,也是1963年實施調查以來,首度突破5萬人。

 

令人好奇的,在台灣也是邁向老年化社會。許多人都關心,怎樣的人會長壽呢?

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的增井幸惠研究員等人,發表了有關百歲人瑞常見個性的論文,下面就讓我來介紹這份研究。他們對居住在東京都的70名(男性23人,女性47人)百歲人瑞,以及作為對照組的1,812名六十至八十四歲的居民(平均七十.二歲)進行詢問調查,比較百歲人瑞與對照組的個性。

    結果顯示,百歲人瑞的男性在開放性上的分數顯著較高,女性則是外向性、開放性誠實性的分數顯著較高。

誠實性高的人死亡率較低(長壽),這點和過去歐美的研究結果相同。誠實性高的人比較長壽的原因,主要可從與生活習慣的關係來說明。誠實性高的人,多守規矩、意志力強、會自律。因此,誠實性高的人喝酒抽菸的比例較低,會做運動的人多。而且,他們即使生了病,也會認真遵守醫師所說的話。因此,這種人不易生病,而且就算生了病也會很快康復,所以他們會比較長壽──增井幸惠是這麼認為的。

    而外向性的分數也是在百歲人瑞中較高的。所謂外向性是指善與人交往、活躍、開朗的。外向性高的人開朗、積極,經常與人往來。如前所述,這種活躍的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外向性不僅對預防失智症有幫助,在延長壽命上也有好的影響。

所以,要延長壽命,除了積極運動寶持身體健康,在個性上也要多注意。

 

以上文章摘自《日本醫生的五萬人調查  這些個性,讓你不生病

 

史上第一本研究「個性與疾病」兩者之間關連的書籍。

  作者說,除了食物與生活習慣之外,個性也決定了疾病發生與否。究竟哪些疾病與個性有關?哪些個性容易生哪種病?看完這本書,你就知道,自己該怎麼預防疾病的發生。

本書為日本醫生以五萬人的調查報告為基礎,配合當代與前人之學說,試圖歸納整理出,何種個性容易罹患哪種疾病。其中主要列舉了心肌梗塞、肥胖症、失智症以及癌症四大病種與個性間的關係,最後並探討該怎麼妥善矯正自己的個性,才能讓自己常保健康。書中除了列有日本的研究結果外,也論述了歐美的研究結果,以比較東、西方間在罹患的疾病與個性上的關係是否一致;若不同,造成期間差異的原因又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