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探索自我」,可以說是成長過程當中,每個人都必須去作的「個人功課」。

從探索自我之中,認識自我,進而發展自我、找到自我,尋找自己的天職、畢生的職志。

有些人在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所在,並且持續喜愛,不斷去磨練技能……。

許多運動選手,都在很小的時候,35歲開始接觸運動,從小開始學習,接受訓練,並且持續地練習,進而把它當作自己畢生的志業!

然而像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一般人少有從一開始就決定自己要做什麼,或者雖然決定了,但卻無法持續、長久地鍛鍊下去。

 

日本暢銷作家、心靈啟發導師葉月虹映在《不設限的練習──我的幸福人生提案》(世潮出版,即將上市)一書說:

  天職或畢生的志業不是「找出來的」!

      而可以說是在目前的工作中,

       用我們自己的力量,

       把天職或畢生的志業給「培育出來」的。

 

他認為,天職與志業是培育出來的!而並非「尋找」!

而要如何培育呢?他提供了所謂「在職」→「適合職」→「熱衷職」→「天職.畢生的志業」

首先要做的就是「在職」。在你目前的工作當中,用力、拚命、努力地,投入自己的心力。

從中,你就能了解自己擅長.不擅長、喜歡.不喜歡、有才能.沒才能之處。從那裡所延伸出的擅長領域,就是自己的「天職」。

若能對這份「適合職」灌注熱情,並持續懷抱熱切的期望,這份職業就會變成「熱衷職」。

只要將這三者連接並統合起來,就會出現稱之為「天職‧畢生的志業」的東西。

天職不是找出來,而是要靠自己創造出來的!

所有的工作都是前往天職的入口,也是前往畢生志業的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