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我把小學六年級的歷史教科書拿來讀。

閱讀中,我的視線突然停留在某段文字上好久好久。我記不得那段文字的正確內容,但大略是這樣的,

「源賴朝的弟弟義經,揮軍北上京都,最後在壇之浦擊潰了平氏。」

看著這段文字,我的腦海中有許許多多的想法在流轉。

其一是,教科書的敘述是多麼地沒有感情。被迫從雙親身邊離開的義經是如何辛苦地成長,與哥哥賴朝的相遇情況如何,還有悲劇性的結局,這些在教科書中,居然連一個字都沒有提。

因此,我認為想要學習歷史的孩子們,一定要接觸描繪了人性化的義經的漫畫與歷史劇才行。

另外,看著那段敘述時,我還有第二個想法。讀著那段文字,我這麼想。

沒想到,像義經那般度過戲劇性人生的人,在歷史教科書中,居然只有三言兩語就結束。

但反過來想,他能出現在八百年後的歷史教科書中,也真是了不起。

同樣的情形不只出現在義經,還有源平合戰在教科書中也只占了三、四頁。而且雖說是三、四頁,光是合戰畫卷的照片就占去版面的大半,實際字數也只有八百餘字罷了。

我自己很喜歡太平記與平家物語,因此平家物語中詳實記載的內容,到了教科書上卻只剩下八百字,令我詫異。

我轉念一想,隨著時間經過,歷史是會被濃縮的。

當然,硬是要把平家物語拿來與六年級的教科書比較,那真是太強人所難了。但是,所謂歷史的記述,本質上來說,不就該是詳實記載嗎?依現在的教科書狀態,不難猜測,再過些時日,源平合戰應該會只剩下一行文字。

「名為源氏的武士集團消滅平家,而開創了鐮倉幕府。」

後來,我暫且放下思考,出門散步,百無聊賴地躺在瀨戶川河岸邊想著。

日本的歷史應該會越來越被濃縮。

二千年後,或許將不再有國家。或許人們也不再分成日本人、中國人、美國人、蘇俄人,而成為一體的地球人。

如果真的變成那樣,那麼,二千年後的地球人類的孩子的教科書,又會以怎麼樣的面貌呈現呢?

「以前的人類是以國為單位區別的。」

「曾經有個名為日本的國家,做了許多努力。」

或許,某一天,地球人類的歷史也被濃縮。接著,外星人與地球人合為一體,於是我們變成宇宙人。

「銀河系的一角的太陽系中,有個名為地球的星球。由於地球總是戰爭不斷,後來在宇宙邦聯的領導人介入之下,才免除毀滅,收編納入宇宙邦聯中。」

躺在寬廣的河岸邊,我這樣幻想著。看著天空,我體驗到天空的廣闊。兩三朵白雲緩慢地飄進我的視線。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是多麼渺小的存在。

那個每天忙東忙西的自己。

那個試圖要將最多事物攬進身邊的自己。

應該要再多做這個,還要再做點那個,總是咬緊牙關努力工作的自己。

在河岸邊,我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總自認為自己所做的,是很重要的工作,有許多非做不可的事,還要為下一代著想等等,事實上,這些事沒有一件是天大的事。話雖這麼說,但也不是說放手我們就會放手。

但是,我想要享受當下!

我想要好好咀嚼當下的滋味,邊品嘗邊過生活。

難道還有其他辦法嗎?

除了享受當下,沒有更重要的事了。

樂在工作、享受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品味空閒時間、好好跟自己相處吧。

讓我們好好地享受,現在的自己的人生、現在的自己的狀態、現在自己的工作、環繞在自己周圍的人們,張開懷抱享受這一切吧。

能為自己做的事,只有這一件。

讓我們完整地享受當下,好好生活吧。

那才是活出自己的人生。

請好好地對待小小的自己。

這麼做才是對給予我們生命的造物主回饋感謝之意。

躺在河岸邊,我這麼想,於是,心情逐漸開朗。

希望各位,也要多珍惜重要的事物,那就是無可取代的孩子與家人。

也要請各位好好地享受當下,細細品味每一刻。請務必珍惜與孩子以及家人相處的時間。

我曾聽過這樣的話。忘了在哪兒讀到,所以無法清楚跟各位說。

據說,從未有人在臨終前,還想著「如果能把工作做得更好,那就好了」。大多數的人思思念念的都是「要是當初能更珍惜家人就好了」。

不生氣、不費力,這樣做,孩子超好教
親野智可等 
 
ISBN9866097683
黑白印刷  平裝  176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2-8-29

定價:240
親也老師的電子報《親力決定孩子的將來》,這份電子報獲得許多父母的迴響,連續五年來獲得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現在電子報訂閱人數已超過46千人。

日本最受歡迎的親子教育專家、【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連續五年得主 親野智可等 力作!

9789866097683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