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發育階段的孩子而言,父母可說就是他們的榜樣。

我們做父母的也會在成長過程中不自覺模仿雙親,從父母那邊繼承到的事物,現在也仍在我們體內生生不息。而我們在養育孩子時,多多少少也會沿襲父母親做事的方法。我們這些父母是什麼樣的人,為了什麼而活,都會在有意無意間向自己的雙親學習。

    請大家仔細想一想,我們從雙親那兒繼承到的美好事物是什麼?

我們從雙親繼承到的事物中,想要延續下去的是什麼?我們想讓孩子繼承的價值觀是什麼?

我們這些父母小時候遇到的並不完全是好事,這和心態無關,而是每個孩子都一定會歷經到磨難。然而孩提時痛苦的經驗不單只有艱辛,它也是學習的泉源,對往後的人生很有幫助,可以藉此激勵自己「沒有失敗,只有從中學習」。

要把孩提時的磨難當做往後人生的教訓,就必須把這種經驗好好加以理解清楚。我們這些父母要仔細分析痛苦的經驗為何讓人感到難受,要怎麼做才不會吃到苦頭,將結論納入自身世界的雛形,然後把它當成好父母的雛形呈現在孩子的面前,這麼一來就能從中學習而不會重蹈父母的覆轍。假如我們發現自己從父母身上學到不想要的行為舉止,就不必照樣模仿,可以視我們的需求加以改良。

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阿思緹.林格倫(Astrid Lindgren)以體罰為題材寫了一則打動人心的故事,她以這則故事榮獲了1978年德國出版協會和平獎。

從前有一位媽媽,她從來沒打過孩子。有一天,她覺得自己一定要對兒子再嚴格一點。這位媽媽想到可以拿棍子打小孩,就叫兒子到外面去撿根棍子回來。後來小男孩拿了顆石頭回來,並跟她說:

「我找不到棍子,要懲罰我的話,就用這個吧。」

媽媽羞愧地哭了出來,孩子也跟著哭泣。之後,孩子就沒有挨過媽媽的打。

        就算我們以前被雙親痛罵、斥責、受到體罰,或是反過來受到父母縱容、放任,又或者在其他主義、規範下成長,其理念都已深植入我們的心中。但,能不受過去束縛,為了如今近在眼前的孩子進行改善並開創符合孩子生活所需的規則的人,正是我們這些父母。無論我們怎麼跟孩子相處,跟自己共存,其中都有改善的可能性和責任。當然,這種相處方式和家庭規範是孩子成長為大人的基礎,就算父母本人不情願,孩子也會傳承下去。各位覺得剛才在阿思緹.林格倫故事中登場的孩子,會成為執行體罰的父母嗎?

由父母來改變孩子並非是父母的使命。再者,就算父母想改變孩子,孩子也不是能任人操弄的物品。若父母能給孩子預留空間,孩子就可以自行成長。父母的使命是要幫助孩子健全成長,成為孩子的輔助者,做一個好榜樣。

身為輔助者,首先要弄清楚孩子是否和平時一樣處於正常的狀態,才能幫助他發育成長。孩子懷有明確的願望,想要獲得滿足,期盼能受到肯定,希望別人正眼看自己。只要知道他的願望是什麼,就能推導出各種行為舉止背後的正面意圖。正面意圖對孩子而言原是出於善意,但他行為的本身卻不一定是最好的表現方法。尋求能夠滿足孩子願望的新的可能性,以寬廣的心給予孩子能向父母開口求助的管教方式吧!如此一來,孩子將會成長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並學習到自我選擇的自由與責任。

最後,為了展現父母是孩子輔助者的觀念,在此要節錄一段詩句來致贈各位並當作本章的結尾。這首詩出自卡里‧紀伯倫(Kahlil Gibran)的詩集《先知》(The Prophet),篇名叫做〈孩子〉(On Children):

          妳的孩子並不屬於妳

而是生命渴盼自身所誕下的兒女

他們透過妳來此世間,卻不為妳所生

他們與妳同在,卻不為妳所有

妳能給孩子關愛,卻不能逼他們思考

因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妳能給他們居所庇蔭其身

卻不能庇蔭其靈魂

因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家

是妳絕對進不了的地方

那怕是在夢中,妳也無法抵達

妳可以努力模仿他們

卻不能期望他們像妳

因為生命永不復返

也不與昨日一起停留

本文摘自《活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一書

零失控、零碎念也能教養出心目中理想的孩子!

 

想教養出更棒的孩子,根本之道就在於親子間的溝通
  只需改變一下思維和立場就能開心育兒,實現輕鬆無負擔的教養法!

  從今天起,只要改變互動方式,調整溝通習慣,轉換全新思維,就能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

NLP幸福育兒八大技巧:

  NLP技巧之1 了解孩子與生俱來的「資源」
  了解孩子的資源與長處,只要相信孩子與生俱來的資源,為他們提供適當的輔助,孩子就能邁向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NLP技巧之2 找出孩子具備的「表象系統」
  表象系統是指一個人在溝通時優先使用的感官,可分為視覺、聽覺和感覺。
父母在親子關係中要了解並尊重孩子的表象系統,留意哪種溝通途徑適用於現狀,以使溝通能順利進行。

  NLP技巧之3 努力提供有效的「激勵」
  試著別對孩子用「不要這樣」的否定句,改用「試試看」這種肯定的言詞。
跟孩子說話時別讓他聯想到不好的結果,而是要用正向激勵讓他能夠想像美好的結果,這樣就能清楚看見孩子的行動變得主動進取。

  NLP技巧之4 定下育兒的「目標」
  目標是自己的目的,可以自行控制。達成目標是解決問題的開端。而願望則是對他人的期待,要透過他人來滿足。

  別以為孩子的行為都會如妳所願,而是要在腦中設想今後真正想要實現的目標,思考如何靠自己的力量來達到目的。

  NLP技巧之5 找出行為背後必然存在的「正向意圖」
  任何行為的背後都有其正向意圖。別把焦點放在行為上,而是要時常探尋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積極提問「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父母可以輔助孩子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法來滿足其正向意圖。

  NLP技巧之6 努力建立「親和感」來了解孩子的世界
  父母一開始先不要急著否定或提出建言,而是要先從「傾聽」孩子說話做起,進而認可孩子的世界。想要靠語言相互了解對方,或是營造與孩子之間的親和感,就要積極利用這三大技巧:「回溯」、「映現」及「呼應」。

  NLP技巧之7 透過「設心錨」來因應壓力
  會引發特定反應的刺激就叫做設心錨。我們要打造適合自己的設心錨技巧並靈活運用,藉此改善感受到壓力的狀態並保持平靜。想去除孩子的不安和緊張時,也可以使用設心錨的技巧。

  NLP技巧之8 藉由「模仿」成為理想父母
  模仿是將現實化為理想的巨大力量。雖然自家父母或多或少也是自己的榜樣,但自己卻能選擇要延續父母的做法再傳承給孩子,還是要就此根絕。就讓我們模仿自己所憧憬的人物並成為孩子的好榜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