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答案:

1.古代的猶太人是農耕民族

2.因為現代的猶太人是散落在世界各地,所以什麼民族也算不上。跟黑人、黃種人、白人一同各自生活在各個國家中。但是,並沒有從事狩獵。

 

首先,日本人又是什麼民族呢?我的答案是狩獵民族。雖然這答案很令人驚訝,但卻是正確的。

我們日本人所說的「農耕」到底是何意味?或許該說是稻作吧!其實我們日本人把在水田中種植稻穀這件事誤以為就是「農耕」。假設在水田中耕作就是「農耕」,那麼稻作究竟又是在何時傳來日本列島的呢?

 

據說,稻作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在距今約7000年以前的印度。稻作的栽培法可大致分為火耕與水田的栽種法。在起源上,火耕的方式是最初使用的方式,水田耕作的方式則屬後起的。

 

據說,稻作傳來日本是在約西元前200年左右的時候,至今約有2200年了。那麼,在稻作傳來以前,日本列島的住民們都在做些什麼呢?沒錯,就是狩獵與採集。這段期間比起稻作傳來的期間明顯長久許多,據說這段時間是從西元前12000左右直到稻作傳來的西元前200年左右。

 

因此,日本列島的住民屬於狩獵民族的期間是比身為稻作民族的期間還要長上幾十倍的,所以,日本列島的住民是狩獵民族。

 

與此相對,猶太民族在歷史上就連一次或一瞬間都沒有成為過狩獵民族。這個理由,我們現在就要來說明。

猶太人其實是100%的農耕民族。

 

因此,主張現今的日本人是農耕民族的人,是有必要舉出證據來說明,繩文時代日本列島的住民與現今日本人在民族性上是斷絕的,也就是沒有聯繫的。這麼認為的人,請舉出證據說明吧。

 

若前提是我之前所提出的意見,那要舉出例證就是不可能的。因此,日本列島的住民是狩獵民族。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對於農耕民族的猶太教,日本人才會本能地出現了拒絕的反應。

 

首先第一件事是,屬於狩獵民族的日本人,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獲取獵物,所以在獲取獵物時就一定要吃到飽,因此就不會講什麼飲食上的誡律。所以,日本人對於飲食上的誡律是完全不熟悉的。

 

其次,在山上、森林、濕地、河川、海洋等地獵取生物來食用的狩獵民族日本人認為,成為獵物的生物是住在各式各樣的處所(山、河川、海洋、森林等等)的,為了希望能在各個場所獲得豐收的獵物,所以就成了信仰各式神祇的多神教。而這也是日本人對於農耕民族的一神教=猶太教不熟悉的原因。

 

第三,農耕民族的猶太人在所謂的農耕性格上,發明了整整24小時不從事農耕作業的安息日,並且堅守這個規定。甚至可以說是有了安息日才有猶太人。這也是基督教所傳下來的「星期天」的起始。順帶一提,猶太人的休息日是在星期五日落後直到星期六的日落後為止(具體而言,就是可以在夜空中看見三顆星星的瞬間為止)。而在從猶太教那兒承繼同樣安息日這樣想法的伊斯蘭教中,其安息日則是在星期五。

但是,在屬於狩獵民族的日本中並沒有安息日的習慣。因為沒有獵物在安息日現身時還不去捕捉牠的。若不這樣,就不知道何時還會再碰見獵物。屬於狩獵民族的日本人因為還殘留有這樣的影響,所以就算是在休假日,也會去招待人家打高爾夫或是和公司的同事去打高爾夫。

 

第四,屬於農耕民族的猶太人,在希伯來聖書中有明確地寫著禁止狩獵一事。這對屬於狩獵民族的人本來說,是沒有這種嚴禁狩獵的規定的。反而是每年都會舉行狩獵解禁。只要有警察的許可,就可以持有獵槍。因為希伯來聖書中有明確的規定是不可以食用動物的血的(Leviticus1712節、Leviticus726節),所以自然也就無法食用被獵殺的動物。因為他們不能進行獵殺動物後的放血處理(有嚴格且詳細的屠殺方法的規定)。更甚者,就連為了運動所做的狩獵,在猶太教中也是被嚴格禁止的。但是,在屬於狩獵民族的日本中,允許狩獵是作為運動項目的一種似乎已經成為了一種定見。

 

嚴禁狩獵、嚴格遵守安息日以及飲食上的誡律是猶太教的精髓。在這一點上,是有著與屬於狩獵民族的日本完全無法相容的一面的。

 

第五,在屬於狩獵民族的日本中雖有「山珍海味」的說法,但卻不會說田野美味。山珍指的是鹿、山豬、熊等在山林間的動物以及在山中的果實等,所以明顯地會將狩獵所得的獵物稱為「山珍」。海味也說的是釣到或用魚叉捕到的魚類。與此相對,猶太人是屬於農耕民族,所以在希伯來聖書中所說的神所恩賜的食物,全都是植物性的。

 

Deutronomy88節中明確這麼寫到:

神會將以色列的人民引導至樂園。那個樂園就是
“a land of wheat and barley, of vines, figs, and pomegranates, a land of olive trees and honey”

  Wheat=小麥
  Barley=大麥
  Vines=葡萄
  Figs=無花果
  Pomegranates=石榴
  Honey=蜂蜜

這就是猶太人的田野美味。可見,日本人是肉食性的,而猶太人則是吃素的。

 

這個猶太人的樂園,在希伯來的聖書中(Deutronomy89節)是這麼說的:

“a land where you may eat food without stint, where you will lack nothing”
也就指的是「可以隨意食用的土地」。這幾乎就等於是日本人所說的「山珍海味」。

如何呢?日本的各位雖認為自己是農耕民族,但是否有察覺到那其實是個很大的誤解呢?我因為在學習猶太教,所以當我從外部來看自己曾深信不疑的事情時,就察覺到了那根本就是近乎滑稽的誤解啊。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