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快到了,在農曆七月15,也就是2012年國曆的8月31日。中元節又稱「鬼節」或「孟蘭盆會」。

根據 五雜俎 的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修行記說:「七月中元日 ,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 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孟蘭會」。孟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佈絕食物給孤魂野鬼。此舉正好和中國的鬼月祭拜不謀而合,因而中元節和孟蘭會便同時流傳下來。

 台灣各地在中元節時分都會舉行各式活動。臺灣的放水燈,多見於寺廟或地方大型醮典或農曆鬼月。其中在宜蘭則有水燈展。

宜蘭城舊稱「噶瑪蘭城」,「噶瑪蘭城放水燈」距今已有百多年歷史,源起於清領時期,衙役帶頭於農曆七月在西勢大溪(宜蘭河的舊稱)放水燈,至日治時期,則由民間接手,施放水燈。

 

 噶瑪蘭族,是最早在蘭陽平原耕耘的一原住民族群。在宜蘭還有一家國際聞名的威士忌酒廠。這家酒廠就叫作「噶瑪蘭」,近幾年來囊括了許多國際威士忌酒品大獎,在國際間名聲快速升溫。

國際著名威士忌專家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在《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中,將「噶瑪蘭威士忌」列為101款的其中之一,認為這個「新興的明星」令人驚豔又驚奇。

他說,

「一瓶如此年輕的威士忌竟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來自於酒廠的設計,精選木桶,以及台灣得天獨厚的溼熱氣候下能夠快速地成熟。由於當地陳年的條件,使得酒液以高速蒸散,僅僅三到四年就可以完熟裝瓶。我期待他們接下來的表現。

可想見的,由於噶瑪蘭的成功,相信蘇格蘭和肯德基的大酒廠將會有一番龍爭虎鬥,這應該會讓各位鑑賞家們很開心。」

 噶瑪蘭在2008年首發的產品,就已使得專家驚豔,並且得到多方的讚美認同。在一場由倫敦泰晤士報《The Times》所主辦的盲測會中,在同樣年份的威士忌中得到了首獎,接下來並在許多國際競賽中接連獲獎,如2011年SWSC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金牌,IWSC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特金牌以及威士忌聖經的新世界產區年度最佳威士忌大獎。經由世界各地的愛好者與部落客口碑相傳,備受肯定。  

 

暑假即將結束。在這段時間中,不妨走訪一下宜蘭,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特別在國曆8月17日至9月14日止,於「楊士芳紀念林園」舉辦宜蘭城水燈展「宜蘭百工技藝─水燈之美展覽」,內容包括放水燈介紹、城隍公仔DIY展示,以及可愛的Q版城隍爺、七爺、八爺等「人形立牌」,以供民眾觀賞及拍照;另外提供500份”城隍公仔DIY”贈送給大家實際體驗放水燈及七月中元普渡的意義和趣味。 

 

《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101 Whiski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2012年 十月將由智富出版發行繁體中文版

作者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

進入行威士忌產業超過二十年有餘,曾擔任為眾多家釀造造商擔任顧問,做過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頂級品牌之一的市場營行銷總監,並且創辦、運經營世界威士忌論壇(World Whisky Conference),廣泛撰寫威士忌評論,並常任一系列大賽評委,包括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大賽(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簡稱IWSC)、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The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威士忌》(Whisky Magazine)雜誌(Whisky Magazine)舉辦的世界威士忌大賽(World Whisky Award,有時會忝列評委席中)與更多非正規賽事,如麥芽狂人俱樂部(Malt Maniacs)舉辦的單一麥芽競賽。

(圖左德國大師Bernhard Schäfer,圖右英國大師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 造訪宜蘭金車酒廠。圖片來源:金車噶瑪蘭威士忌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