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這個主題還真讓人感到驚悚。哪位家長會承認其實很討厭自己的小孩呢?

不過我想,應該每個老師都有「很討厭的學生」吧!

 

如果你實在不覺得自己的孩子很可愛

 

怎麼也沒辦法覺得孩子很可愛……

就是覺得跟孩子合不來……

明明覺得自己的一個孩子很可愛,卻怎麼也不覺得另一個孩子可愛……

 

請問,有沒有人有這種想法?

我覺得,說著「沒錯,我就是這樣。」「其實我也是。」點頭的人,應該不少。因為,我曾經幾度與這些父母針對這樣的問題作過諮商。

所以,我並不認為,這類事情是很少見的。

原因在於,即使是親子,彼此仍是有自己個性的人而已。所以,我希望遇到這種情況時,你不要太過責備自己。

太過自責所帶來的反饋,恰好會直指你的孩子而去。也就是說,為了正當化自己的情緒,你反而會在無意識間看見許多孩子的錯誤。

首先讓我們放下責備,重要的是,原原本本地接受你自己的最原始的情緒。然後,只要在你能做的事上努力就好。

 

為什麼我沒辦法跟孩子合得來?

 

我當導師當了二十三年,有時,也會遇到合不來的孩子。

但是,我每天都會強迫自己要跟對方說話。剛好四目相接時,我就會給他一個微笑,常常摸摸他們的頭,溫柔親切地對待他們。

即使自覺跟對方合不來,也可以做到這些事。雖然做不到去喜歡對方,但是我們可以做到,就算不喜歡也能以溫柔親切的態度來對待對方。因為我們是大人,只要努力就做得到。

我的經驗是,只要在第一第二個學期時努力這麼做,常常到第三學期,就能漸漸覺得對方真的很可愛。

 

當年這些孩子,有的曾在隔年寫了賀年卡給我。卡片上,居然寫著「我最喜歡老師。」那時,我已經不是導師,孩子也不需要虛情假意,但他卻這麼誠心誠意地寫了卡片給我,我真的非常開心。

 

我用我自己的經驗告訴各位,請一定要用溫柔親切的態度,對待你覺得合不來的孩子。這件事,只要下定決心你就做得到。

有了堅強的決心,就會開啟出乎意料的可能性。

 

作者簡介

親野智可等 

1958年生於日本。本名是杉山桂一。

在日本公立小學任教達23年,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他,從經驗中深切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之大。於是,他決定站出來,以自己身為教師的經驗、知識、理解、技巧,希望能給父母們教養上的些許幫助,2003年起,他發送電子報「父母力決定孩子的將來」。這份電子報獲得許多父母的迴響,連續五年來獲得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現在電子報訂閱人數已超過4萬6千人。文章也經常連載於報章雜誌上。

「不生氣,不費力,這樣作,孩子超好帶」

世茂2012 九月開學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