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養狗0.8cover中式版  

與小朋友和平相處教導規則──讓育狗生活更愉快安全

 

這裡要小心!

即使是大人與狗狗接觸時,也要遵守不從正面靠近、不從上方撲上的原則,這點很重要。另外,還不懂事的小朋友經常做出狗狗討厭的行為而不自覺,如果放任小孩與狗狗雙方面的行動,壓力累積久了,狗狗恐怕會做出攻擊行為。我們一起來教導小朋友哪些舉動狗狗不喜歡,以及和平相處的訣竅吧。

Lesson1

教導小朋友如何與狗狗相處

天真爛漫的小孩子固然可愛,可是對狗狗來說,小孩子特有的喧鬧、糾纏、突然大叫等行為有時令牠們不舒服。四周的大人必須留心孩子與狗狗,小心避免雙方有危險。

哪些行為不能做

伸手從上方靠近想要摸頭、糾纏不休地逗弄、在旁邊喧鬧尖叫等小孩子的舉動,對狗狗來說都是壓力。要告訴孩子靠近狗狗時必須「靜靜地、溫柔地」。

哪些狀況有危險

狗狗專注玩耍、吃飯或睡覺時受到打擾,會反射動作地威嚇。另外,我們無法預測別人家狗狗的行動,因此可能潛藏危險,必須嚴格禁止小朋友接近這些狀態下的狗狗!

  點子集z-2  

Lesson2

試著和狗狗打招呼

小朋友總想從正面靠近撫摸狗狗,但是這種舉動會挑起狗狗的敵意及恐懼,必須絕對禁止孩子這樣做。如果小孩尚無法理解,與狗狗接觸時務必要有大人陪在身邊,指導如何正確打招呼。

 

1待在狗狗身側

首先取得狗主人同意再打招呼。配合狗狗的動作蹲在牠身側。

2讓狗狗嗅聞手上味道

緩緩伸出拳頭,讓狗狗聞聞手背味道,表示自己沒有敵意。

3由胸口開始撫摸

從不太會排斥碰觸的胸口開始撫摸起。如果狗狗不排斥,可以摸摸頭部和背部。

點子集z-3  

Lesson3

一起散步去

帶著小朋友與狗狗一同散步時,小朋友多半也想握導繩。這種時候,幫狗狗戴上都繫了導繩的胸背帶和項圈,讓小朋友拿著扣在胸背帶上的導繩,一來能夠滿足孩子,二來能夠避免危險。

顧慮孩子的不滿

讓小朋友握導繩很危險,但不給他握,小朋友又會拉扯導繩中段,造成狗狗的壓力。

2條導繩的其中1條給小孩拿

不但能夠滿足孩子,又能夠避免孩子一人握導繩時給狗狗造成的壓力及危險。

點子集z-4  

Lesson4

試著讓孩子參與管教

讓孩子積極參與管教狗狗。透過這過程,小孩能夠學會接觸狗狗的方式,狗狗也能夠習慣小朋友們的口令。小朋友喜歡不斷重複同樣事情的專注力,正好適合用在必須不斷重複的管教上。這裡我們要練習「坐下」。

1教他利用零食誘導

讓小孩握好零食,拿到站立的狗狗鼻尖,給牠嗅味道。

2讓小孩負責稱讚

手慢慢舉起後,狗狗會擺出坐下姿勢,這時給牠零食並說「坐下」。

遇到其他狗狗時…

就算是乖巧的狗狗,也很可能因為小孩子突然來到身邊而撲上小孩。必須教會小孩子撫摸狗狗之前的正確打招呼方式。如果狗狗平常就討厭小孩,一定要說明理由讓小孩了解,並且避免靠近。

點子集z-5

 

心手養狗:一次解決狗狗7大教養煩惱
矢崎
/著
全彩印刷  平裝  128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1-8-25
定價:260  

9789866097171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