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東北大學醫學系研究所教授 一郎   

    大約兩年前,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生了一場大病。我身上的嗜酸性白血球(白血球的一種,負責控制身體的過敏反應)異常增加,進而攻擊自己的心臟和肺組織,以致我心悸、呼吸急促的情況變得極為嚴重,因而住進了東北大學醫院。

    這期間,我還曾因心臟情況惡化而被送進加護病房。在那裡,我聽著反應自己心律不整的機器警示音,或是看著鄰床的患者病情突然惡化的模樣,度過無法入眠的夜晚。人睡不著覺,就會想一些無聊的事。為什麼我會生這種病?能治得好嗎?所想的盡是這些事情。

    不過,不久我就發現這樣根本無濟於事。於是,我便開始當一位「積極治療的好患者」,希望自己能早日康復。那時,我滿腦子想的就是,要是我病好了,我要做這個、那個。其實在生病前,我就接了撰寫本書的委託,但老實說,那時我還提不起勁下筆。然而這時,我甚至還拜託編輯務必讓我寫,我可以在病床上做章節的架構及書的概要。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對自己生了病、無法工作的一種焦慮吧。也或許是因為有所謂工作沒做完,人就不會死的說法,於是我抱著一種「交易」的心態想試試看。總之,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是處於一種不安又極度緊張的狀態中。不過,那些想法並沒維持多久就又變了。

    這次換成是想「和疾病好好相處吧」。雖然這句話常可以聽到,但是我發現,這種想法實際上會有很大的問題──這句話的後面其實還隱含著「所以不要勉強」、「在可以的範圍去做就好……」等意思。換句話說,也就是認為,因為生病而不能做某些事,也是沒辦法的事。若要承認這種想法具有醫學上的合理性,那就等於承認自己輸給了疾病。這麼一來,就只能節節敗退,任憑疾病的擺佈而活,我不要這樣。但雖是這麼說,我卻無法從病魔的手中掙脫。因而甚至有段時間,我恨自己、恨這個病、恨自己的命運。這段期間,也是我精神上最痛苦的時候。

    就在此時,我開始思考自己生病這件事的意義。雖然,生病讓我失去了一些東西,但應該也有一些收穫才對。那是什麼呢?我不禁深深思考起來。

    對有煩惱的人、有困難的弱勢者,我該如何去關心他們呢?對此,我的想法和態度有了極大的轉變。經過這轉變,我的人生變得豐富起來。而且,和我有關係的人或許會變得幸福一些。人為什麼會生病?生病給患者與家屬帶來什麼?我開始深深了解這些事情的意義。透過這些思考,我決定了我未來研究的方向,而且,我的研究要以讓人幸福為最優先的考量。

    病發一年餘,我才開始想到,我這次生病的事,或許就是對我在未來的人生中必要的一個過程。經過這段時間的潛心思考,我體悟到應該要感謝自己的命運。至此,我才豁然痊癒。

    思考如何感謝」是本書最後的結論,也是我個人的基本理念。就這層意義來看,本書可說是從我生病到痊癒的過程中所思考獲得的東西。

    首先,我要感謝給了我這次寶貴寫書機會的朝日新聞出版社田島正夫先生。尤其,要是沒有他長達兩年「寬容和忍耐」的等待,應該就不會有本書的出現。在此再次向他致上最深的謝意。

    本書介紹了我們研究室所進行的五萬人世代研究(Cohort study)的發現,對曾協助這項調查的諸位朋友,我再次表示深深的感謝和敬意。

    另外,若以艾森克的性向分類來說,屬於神經症及非協調性傾向高、內向的我,能使研究室得以順利運作,完全是拜栗山進一副教授等諸位研究室成員及仲田佳子等秘書們的協助。有各位的支持,才有今天的我,我衷心感謝大家。

 

日本醫生的五萬人調查--這些個性,讓你不生病

辻一郎 / 著
黑白印刷  平裝  224頁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2-7-26

9789866097614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