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學當中,有好幾項前提。

「地圖不等於疆域」。

這裡所謂的「地圖」,簡單來說,對事物的理解方式是因人而異的,也就是感覺、想法不同。

每個人所認知的世界圖像都有所不同。跟據自身的各種經驗、體驗,來加以建構。我們都在製作一張,只屬於自己特有的「地圖」。

 「所有行為背後都有正向的意圖」

NLP裡,即使面對會被定位為失敗的事件,還是會抱持「失敗這種東西並不存在,只有回饋」這種想法。

平常睡過頭遲到,自己對這樣的行為也感到厭煩,也反省過了。但只要你想要改善,就可以改善。

不要總是將失敗體驗視為單純的失敗,而是要視為可能修正的對象。

 「必要的資源自己身上已都具備」。 

遭遇挫折或是事情進行得不順利時,我們往往會想「為什麼會這樣?是我沒有能力嗎?」

但是,「別人有而我沒有」的這種想法,在NLP當中是不存在的。

在有「我想要變成那樣」或是「我想那樣做做看」的想法,並且希望採取行動的時候,每個人其實都已具備了改變所需要的資源。

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當中有一句名言:「世間事無好壞,全為思想使然」(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

在莎士比亞的戲劇當中,我們確實可以看到劇中悲劇的主角,或者因胡思亂想,或者因沒有根據的讒言,而步向了毀滅的道路。

細細思考「世界上的事情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看你的想法如何」這句話,或許我們可以察覺到,只要我們的想法改變,我們的人生就會因而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