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水平思考法」(Lateral Thinking)是由英國心理學家愛德華‧戴勃諾博士(Dr Edward De Bono)於一九六七年所提倡的思考法,是一種「不受任何前提條件所限制的自由思考法」。

更進一步地說,它還是一種可以「拓展思考界限的方法」。

 

為了讓大家能更加理解,我們先來說明一下「邏輯思考」這個方法。

 

循序漸近的邏輯思考、靈活跳脫的水平思考 

所謂邏輯思考,就是「理性的思考」。

也就是按照A→B→C這樣循序漸近的方式,找出事物的因果關係,最後再得出正確答案的思維模式。

因此,邏輯思考最注重的就是每一步思考的正確銜接;如果當中有某個地方的推理出錯,就無法得到正確答案。

為了從常識及經驗中引導出適切的「正確答案」,就必須深入地探討「邏輯」,因此邏輯思考也被稱為「垂直思考」(Vertical Thinking)。

 

但是,對水平思考來說,尋求解決方案的順序或過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因此,也沒有必要去找出因果關係,然後再去思考問題。

換句話說,就算是直接從起點跳到解答也OK。

 

水平思考沒有「唯一的正確答案」 

水平思考和邏輯思考不同,它並沒有「唯一的正確答案」。

水平思考(Lateral Thinking)的「Lateral」,之所以被譯為「水平」一詞,就是因為它和邏輯思考不一樣,是朝水平面方向拓展思考的視野及角度的思考法。

 

當視野及角度擴大後,各式各樣的選項便會自然出現,每個能解決問題的選項,都是正確答案。

因此,對於水平思考來說,答案是越多越好;而且,對每個答案會抱著「那也是存在的」寬廣心態去接納。

 

另外,在找出答案的過程中,常識的思考是最有沒必要的東西。

 

不只如此,還要丟掉所有的「應該是~」、「當然是~」的想法,讓思考越天馬行空越好,並且更不能放過各種各樣的可能性。

像這樣和邏輯思考比較之後,大家對於水平思考是不是有更具體的概念與了解了呢?

簡單地說,在解決問題時,邏輯思考重視的是「過程」,而水平思考重視的則是「結果」。

 

當然,除此之外,水平思考的特徵還有:

 

特徵 擺脫預設立場,回歸自由

水平思考法是一種不受限於「常識」,並同時努力從各種角度去觀察事物的思考法。因此,使用水平思考法,便不會受到各種預設立場及框架所侷限,可以自由地思考。

 

特徵 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東西

由於水平思考事先巔覆了既定的預設立場,因此很容易發展出全新的創意。因此,在需要發明或開發的時候,水平思考就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特徵 以最短捷徑解決問題

水平思考認為,只要能夠解決問題,可以不擇一切手段(當然是在不違反法律及道德的情況下)。當思考不受常識限制,就能發現誰都不知道的捷徑、令人為之驚嘆的絕招。就結果論來說,就是容易找出解決問題的「最短捷徑」。

 

特徵 可節省金錢、時間及心力

 同樣以結果論來說,有時水平思考法可以大幅節省金錢、時間及心力。

 

邏輯思考與水平思考是互補關係

為了不要造成各位的誤解,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水平思考與邏輯思考絕不是對立的兩種方法。

此外,在解決問題時,也不是非得從其中選擇一種來使用不可。

就算使用水平思考來發想了,也不代表邏輯思考就完全無用武之地。

用水平思考發想時,會獲得許多選項。而每一個選項是否能在現實中執行、執行上又會不會有問題,這就需要依靠邏輯思考來判斷了。

原因就在於,雖然有很多選擇,但最後能執行的還是只有一個而已。

因此,最好的思考順序,就是利用水平思考進行發想,進入下個階段後,再運用邏輯思考予以檢討。

 

~本文摘自《這樣思考才能賺大錢》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