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一天,在網路上,我看到了如下這句話:「萬物本無情,因有情心而有情;萬物本有情,因無情心而無情。」

記得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後,許多車子都被海水給淹了,在處理這些廢棄物之時,一位車主對著他的車子說:「謝謝你,這一路走來辛苦了。」

看到這則報導時,我感到有些心酸與感動

 

佛教將這世間分為有情世間與器世間,一般多認為器物是沒有感情的,所以才會在有情世間之外

可是,以前曾有位出家師父跟我說:「雖然人們多認為器物沒有生命,但只要我們認為它們是有情的,它們就有情。」

或許師父是希望能培養我們的惜物之情,所以才這麼說的吧,畢竟物品、器具一類的怎麼可能會有感知呢?

話雖如此,但我依然贊同這位師父所說的話

不見得一定是器物成了精怪才有感覺,或許它們本來就像是一種精靈的存在也說不定

以前去印尼旅遊時,當地的遊覽車司機每天早上都會在車前放上一盤鮮花,他們說,這是用來供奉這輛車的「車神」的;在知名漫畫《海賊王》裡的海賊船黃金梅莉號也會在夜晚時化身為船之精靈來修理船身,甚至在魯夫他們有難時,不顧自己即將被解體的命運還出海去接他們

可見,有不少人相信器物是有情的,而我也一樣

只不過,我還沒有感情氾濫到認為所有物品都有覺知,我只有對陪了我十幾年的「愛車」特別有感情而已

只要想到這十幾年來,不論颳風、下雨還是豔陽高照時,都是它陪著我上學、放學、家教、補習、上班、下班、出遊的,我就很感謝它,所以我也很珍惜它,絕對不會帶它出入「危險場所」,一定要確保停車的地方是安全的,還有要小心駕駛,不要讓它被撞得東凹一塊、西凹一塊,也不要讓它的零件因我的粗魯而減短使用壽命

固定去做維修的機車行老闆曾這麼說:「車子、零件這些東西很奇特,不知道該說它們是有靈性呢還是什麼?總之它們會去記憶駕駛人的習慣,然後漸漸發展出配合那樣習慣的特性。」這不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嗎?

雖然物品終究只是物品,它們到底不可能像有情眾生那樣,有情識、有感覺

但我以為

不論我們是否認為無情器物也有情,至少,我們都該好好珍惜一切的物品

就算不是從器物有情的角度出發,也該想想,要製成這件器物得費上多少人的心血與資源?還有,當我們理所當然地在使用這些器物時,世界上又有多少人想要卻又不可得呢?

正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只要想到這點,我們就應該好好珍惜物品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