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住在我們家隔壁的一位小妹妹因小時高燒不退傷了腦而造成了智力發展受損

當時,醫生預估她的壽命只有十幾年,而且智商也只會停留在一定的階段,無法向上發展

如今,這位小妹妹已經123歲了,生理上的發育頗為正常,但智商卻只有89

雖然她看起來傻傻的,但卻分外直率,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一點都不會矯揉造作

偶爾,當大夥一起去倒垃圾時,她會偷偷跟母親說她姊姊都不做家事,卻老叫她丟垃圾、掃地的;如果母親拿糖果給她吃,她也會開心的說:「姨婆,謝謝妳,這個真好吃!」

而每次,她奶奶接送她去復健回來時,她也都會大聲地說:「奶奶!謝謝妳!」

以前她還小的時候,常會來我家晃悠,後來她漸漸大了,要去上學,而我也開始上班後就比較少碰見她了,直到兩年前,我賦閒在家,她又正好跟著她奶奶來我家串門子,我們才又直接打了照面

我記得那天,她目不轉睛地一直盯著我看,母親笑問她是在看什麼?她回說:「我在看這個漂亮姊姊。」因為她太直接了,結果反而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幾天後,巷子的居民一起舉辦中元普渡

她看到我在燒紙錢便走了過來說:「姊姊妳要小心這火耶!妳這麼漂亮,要是燙到了就不好了。」

如果是一般人這麼對我說,我可能會覺得對方很油腔滑調的令人討厭,可是這些話是從她嘴裡說出來的,所以聽起來反而舒坦,因為我知道,她是絕對沒有機心的

 

在看過的一些說話術書中,不乏教導讀者如何利用讚美來拉近與對方的距離

當然,這樣的方法的確很有用,而且好聽話誰都會說,可是有沒有真心卻差很多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喜歡聽好聽話,但,我卻非常討厭那種突如其來或不著邊際的讚美,那樣反而會讓我的防禦心高築,懷疑對方別有所圖

若只是隨口敷衍的虛情假意,非但不但無法拉近彼此的距離,反而還會讓對方討厭起自己

而且,就像《跟誰都有好交情的心理學》中所提到的,如果剛認識不久便開口讚美對方,很容易會被認為是「客套話」,甚至是「善於逢迎的人」

所以,與其花費心思杜撰出漫天謊言,倒不如用心觀察對方有何值得稱讚之處,並發自真心的、真誠地去稱讚對方;但若真找不出對方的優點,那麼就保持沈默也無妨

因為,比起滿口胡言亂語,話少的人還討人喜歡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