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多數所接收到的情報,是透過「眼睛」與「耳朵」獲得。用眼睛看、用耳朵聽是「基本的記憶方式」。

  在專業的說法上,記住透過耳朵獲得的情報時,使用的是「聽覺記憶」

  而記住透過眼睛獲得的情報時,使用的是「視覺記憶」

 「聽過後記下來」的就是「聽覺記憶」。

  即便並沒有刻意去記,卻能「哼唱幾句流行的歌曲」,這是因為你已在電視或廣播中聽過這首歌好幾次的關係。另外像是還看不懂字的小寶寶,能夠開口說話,也是因為「耳朵聽過」爸媽說過的話。

 

 「看過後記下來」的則是視覺記憶。

 閱讀教科書或參考書時,因為是「看著文字」,所以使用的是視覺記憶。看做好的筆記時,嚴格說來也是「看著寫下來的文字」,因此使用的同樣也是視覺記憶。

   但仔細想想,大多數人閱讀書本時,都會「在大腦裡將文字轉換成語言(聲音)」。思考事情的時候也是如此。就算嘴裡不出聲,也能「聽到內心發出的聲音」。這種大腦的運作稱為「腦內言語化」。意思是,心裡會自然轉換為言語。若想成「雖然實際上未發出聲音,腦中卻是進入音讀的狀態」或許會比較好理解。

 舉個例來說,看到「貓」這個字,大部分的人都會邊聯想到「真正的貓」,邊在腦中發出「ㄇㄠ」這個音。

  也就是說,當我們記憶事情時會同時用到視覺記憶與聽覺記憶,可是,兩者相較之下,還是「比較擅長聽覺記憶」

 

 

  有時我們會將「眼睛看到的事」暫時轉換為「語言」後記下來。例如……

「那個人今天穿了灰色的西裝外套和白襯衫,搭配黑色窄版的長褲」。

「要去那棟大樓的話,出了剪票口後往左轉,在第2個紅綠燈右轉就到了」。

「那張照片裡有2個人站在中間,左邊有棵大樹,背景是寬闊的大海」。

 這麼說來,只要進行「將看到的事透過語言重新表達」的練習,就能「更正確地記住眼睛看到的情報」。

  於是我讓超速習班的學員們2人1組,進行了左頁的練習(透過語言傳達書本封面的特徵)。藉由這個練習培養將「形體(看到的事物)變成「聲音(語言)」的能力。

 

 

 

 

 

在心中進行音讀比較容易記住

  假設要記住「5482615」這組數字,有人可以「一直盯著看」就記住嗎?

 如果可以像拍照一樣,將「圖像」印在大腦裡,表示這個人是「視記力」=視覺記憶很強的人。

  「5、4、8、2、6、1、5。5、4、8、2、6、1、5」多數人會像這樣用重複說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記憶。或是利用諧音的說法,透過「聽覺記憶」來記住。

 那麼,「一直盯著看」與「利用諧音」哪一種方法比較好記呢?哪一種比較能留住記憶呢?

 

  答案是「利用諧音」(使用聽覺記憶的方式)。

 據說在「記憶系統」中,重覆音韻(聲音及語意)的記憶方式,復習效果較好。

 透過「視覺記憶」留下印象,雖然可以記住「形體」,卻無法理解「形體的意思」。

 要理解語意,使用「聽覺記憶」,「在心中進行音讀會比較好」。

 在速讀法中有「光是看就能讓情報進入右腦」、「快速移動雙眼就能快速閱讀」的主張,可是就算1分鐘看了3萬字也只是「記住形體」,並沒有「理解文章的意思」。

  也有報告指出,快速移動雙眼時(=速讀)大腦內的「語言處理部分(威尼克區<Wernicke's area>」)不會被活化。

 

 

比起「雙眼」,鍛鍊「雙耳」更容易提升記憶力

  一般來說,耳朵所接收到的情報量,比眼睛接收到的情報量多。

 可是,鍛鍊尚未用習慣的「視覺記憶」(看過後記下來的能力)卻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要達到能夠「將情報變成殘像記住」的程度,必須接受特別的訓練。

 (雖然1分鐘看3萬字有點困難,不過還是有方法可以讓你「用比現在更快的速度閱讀」。訓練方法請參閱83頁)

 既然如此,讓平常已經用習慣的「聽覺記憶(聽過後記下來的能力)」「更加提升」不是比較省事嗎?

 想提高「聽過後記下來的能力」,「出聲閱讀(=音讀)」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

 

  音讀時,會經常運用到大腦的各個部分(聽取聲音的部分、理解語言的部分、匯整情報進行思考的部分等)。

 就算是「1天5分鐘」的簡短音讀也能產生效果。因此請盡可能每天持續進行。

 閱讀的東西不管是報紙、雜誌、參考書、商業書籍或任何文章都可以。只是大腦對於「有趣的事」、「新鮮的事」特別有反應,所以最好選擇「喜歡的事」或「有興趣的事」

  另外,出聲閱讀時盡量用「快一點的速度」音讀,可以活絡大腦的運作。

 準備資格考試如果有必須記住的條文,建議可將音讀時發出的聲音用錄音筆等器材錄下來,在上班途中「反覆地聽」。

 聽自己的聲音可獲得接近「音讀」的效果。聽的時候若將速度調快2、3倍,更能加強「聽過後記下來的能力」。

 

 

 有一種英語會話的教材,就是「用聽的就好」。

 聽會刺激「聽覺記憶」,所以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學習效果。

  不過,比起聽講師(他人)的聲音,聽「自己的聲音」更好。因為這能達到接近音讀的效果。所以,

 「聽到英語的文章後,直接學著音讀」

 這麼做的話,應該更能提升學習效果。

 這種「音讀式英語學習法」稱為「跟述」(shadowing),除了語言學習,「跟述」也能用在記憶法律條文與歷史年號。

 

暢銷作家勝間和代 推崇的學習法〔完全實踐版〕

學校不教的學習秘技!

資格檢定.升學考試.語文學習.公職證照.自我成長

 

學生問我:「請教我如何在考試中獲得高分!」

於是我決定將我的速習法完全公開。

 

6年7336位學員,排隊也要上的速讀學習課。

曾經是閱讀障礙的我,證實腦科學與認知心理學的學習方法

簡單易做,效果顯著。你會發現,頭腦真的變好了。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

智富出版

同場加映:超速習法第一集

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從閱讀障礙,到一年閱讀500本書的學習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