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知道,專家說,要順應自己孩子的興趣發展天賦。

然而,理論歸理論,等到要做的時候,真的就能做到嗎?

如果孩子的興趣是收集大便。這樣的興趣,一般父母會怎麼做呢?親野等老師卻有個不同的例子。

 

幫助孩子發展天賦的訣竅,不用說,就在於讓孩子盡情去做自己所喜愛的事與擅長的事,天賦就會隨之發展。

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大多數父母馬上會脫口而出:

「我的小孩子好像沒有什麼喜愛或擅長的事耶。」

 

我還在當國小老師的時候,常常在做家庭訪問時,向父母提出問題,想知道他們孩子的興趣與專長。但是,超過一半的父母都答不出來,大家總會經過一番思考,然後告訴我「想不出有什麼特別的。」

 

我想說的是,絕對不會有「沒什麼特別的」這回事。只不過是父母忽略了,沒看見罷了。只要有心,仔細觀察自己的孩子,絕對可以發現。

那麼,究竟父母為什麼總是看不出孩子的興趣與專長呢?

原因在於,父母並沒有看到孩子興趣與專長的價值

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喜歡收集動物大便,很了解大便,你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呢?我懷疑,會有父母可以輕易說出「我孩子的興趣是收集動物大便,他的專長是分析動物大便。」

老實說,我認為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樣的父母。因為收集動物大便這件事,實在難以看出其中的價值之處。

 

但我確實知道,有一對超棒的父母,的確看到了其中的價值。

這個故事,我是從前來採訪我的S報社O記者口中聽說的。據他說,有一位喜歡收集大便的男孩,他的父母也願意協助他發展這項興趣,因此買了一個顯微鏡給他,還進一步教導孩子如何透過顯微鏡來觀察大便。

 

聽說,男孩把每天撿到的大便放入顯微鏡中觀察。幾年後,男孩成了有名的細菌學家。

 

這真是個美妙的小故事啊。說著故事的O記者難掩興奮之情,聽著故事的我,心情也好得不得了。

 

男孩的父母,從孩子喜歡收集大便這件事,看出了其中蘊藏的價值。

反思一下,一般的父母會怎麼做呢?

或許孩子在幾經父母責罵後,再也不收集大便。問問大家,如果是你,會接受孩子收集大便的事,還買顯微鏡給他嗎?

 

買顯微鏡給喜愛收集大便的孩子,這就是人生的轉捩點。

 

希望大家能換上不同眼光,仔細端詳自己的孩子。請務必看見孩子喜愛的事與擅長的事。即使是小小的事,或者是只擅長一點點的事都不要緊。要是有那些會讓你覺得「什麼鬼東西呀」的事,更是無妨。

 

這時,請幫助孩子,讓他在這些小小事物上發光發熱。記住,讓孩子發揮天賦的訣竅,就在於協助他發展興趣與專長。天賦就會隨之發展。

 

為了我們的孩子,請努力發揮我們身為父母的力量吧。

 

 

作者簡介

親野智可等 

1958年生於日本。本名是杉山桂一。

在日本公立小學任教達23年,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他,從經驗中深切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之大。於是,他決定站出來,以自己身為教師的經驗、知識、理解、技巧,希望能給父母們教養上的些許幫助,2003年起,他發送電子報「父母力決定孩子的將來」。這份電子報獲得許多父母的迴響,連續五年來獲得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現在電子報訂閱人數已超過4萬6千人。文章也經常連載於報章雜誌上。

 

「不生氣,不費力,這樣作,孩子超好帶」原書

世茂2012暑假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