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精疲力盡的父母,「有這個教養法就搞定」

 

近幾年來,日本有許多以父母為對象的育兒雜誌,紛紛創刊發行。

在這些雜誌中,主要以教養或家庭教育為主題,企圖從各個層面提供資訊給讀者。此外,即使不是專以教養為主的雜誌,一般的雜誌中也會報導教養或家庭教育相關的題材。

自從我出書後,經常受邀為各類雜誌撰寫專欄。在接受各家雜誌編輯與採訪者的訪問與報導之中,經常發生讓我感到非常困擾的事情。

這些令我感到困擾的事,大多是因為對方要求我提供最有效的育兒教養方法。舉例來說,「讓孩子立刻愛上讀書的10個方法」「從今天起讓孩子積極的7大秘訣」「只要做這五件事,明天以後,我的孩子就能乖乖聽話」等的主題。

雖然,我也曾認為找出具體實踐方法非常重要,也因此確實找出許多方法。甚至我還想遍各種速效性的方法,有時這些方法還真的非常有效。對方提出要求,我會盡量提供我的想法,但有時因為主題性質,我會認為一有些更基本的東西更需要被看到。

例如,以「讓他成為更積極的孩子」這件事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平常父母就要讓孩子實際感受到父母的愛。

只要讓孩子知道,父母肯定自己的存在,那麼,孩子在面對各種狀況時,都能應付。只要把焦點聚焦於此,就能找出各種對應的方法。但是,一旦沒有基礎,即使找出再多的方法,都沒有意義。

 

話雖這麼說,一旦採訪者針對「從今天起讓孩子積極的7大秘訣」這個主題來採訪我,當我說出「父母的愛才是最重要的……」時,我總會發現採訪者興趣缺缺的表情。

然而,當我提及關於具體的方法或是有速效性的方法時,採訪者就會認真做筆記;只要我轉變話題說到基本性的概念時,他們卻會停下筆。之所以停下來並不是因為聽得太入迷,而是變得眼神渙散。

這時只要我立刻改變話題,說出立即有效的方法或是有趣的話題時,採訪者的眼神又會閃耀起來,原本停下來的手也會重新再動起來作筆記。

這樣的情況並非常態,絕大多數取決於雜誌的企劃內容,與前來採訪者的素質與理解程度。

因此,當我發現採訪者的心態不正確,我會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雖然我所說的這些既不具速效性,又太理所當然,您可能覺得無趣。但事實上,這些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東西,絕對不能被忽略,請務必要寫在報導裡。」

 

父母的悲鳴

只不過,有時,人們會這麼反問我。

「請問,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我在忙於工作時抽空與孩子談話,並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孩子就能穩定下來,然後,從此以後,孩子做任何事都能變得非常積極?我的意思是,您有沒有『只要父母努力做什麼事,從此以後,孩子就萬事OK』的方法呢?」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是這麼回答的:

「天底下沒有這種好康的事。如果真的有,我也想要知道!況且,若是真的有,一定早就由某位大師發表了,所以大家肯定會競相宣傳的。」

嘴裡雖這麼說,我心中卻是想著,「這真是個貪得無饜的要求呀!」

我這麼說完,採訪者接著問:

「真的沒有嗎?但是,讀者們寄來了好多類似的問題呢!」

於是對方一邊說,一邊拿出了一疊紙,上面大多寫了跟剛才類似的問題。其中有幾位還在紙上連寫了許多自己的困境,底下就寫著剛剛的問題。

看到這種狀況,我發覺自己不能再簡單地以「真是個貪得無饜的要求!」來看待這樣的情況了。我感到在這個時代中,努力養育著孩子的父母心中深切的期待。

在有限的時間裡、有限的經濟條件下,精神與肉體僅剩一點餘力的情況下,努力的父母內心裡所吶喊的深切期待。

讀著這些紙條,我漸漸體會到這些父母心中的悲鳴。忙碌的父母們,急切地需要能立即上手、快速有效的方法,這種心情我終於理解了。

 

既然如此,我想,所謂「只要做到某件事,孩子的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所指的方法究竟是什麼呢?

 

因為對父母的心情有所理解,於是我試著改變了想法。我試著揣想對於有這種期待的父母們,我究竟能夠提供什麼好方法?

難道,這個世界上,絕對沒有「快速有效的方法」嗎?

真的沒有「只要做到這件事,孩子的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走」這種方法嗎?

最後,我終於沒有找到前者的答案,但是,我卻看到了後者的方法。

我居然找到了「只要做這件事,孩子的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的方法。

這究竟是什麼呢?

我說了,你可能會很失望。或是,你也可能非常認同而點頭。

 

答案就是,「讓孩子實際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愛」。

也就是,將最最重要的根本,實際上認真地實踐在生活中。

你所能做的是,記得多與孩子有肢體肌膚接觸,多與孩子談心,不要嘮嘮叨叨地碎念孩子,切忌任由情緒暴動,看出孩子的優點當下給予具體的讚美,用心呵護、寶貝孩子,種種方式讓孩子實際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這麼做,孩子將能感受並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也就能夠愛自己。能夠愛自己的人,方能愛他人,人際關係也才會圓融。而且,真切知道自己為父母所愛的孩子,將對自己產生信心,對任何事都能積極應對。

 

所以,結論就是,剛剛我所說的,就足以讓你跟孩子的關係從此往好的方向發展。

怎麼樣?

你失望嗎?還是深感認同?

由於採訪者的提問,讓我對於親子關係有了不同的想法。

希望閱讀本書的各位,在繁忙的生活中,能好好地將我所提的這些最最重要的根本,認真地、實際地落實在生活中。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你所做的其他任何努力,都將毫無效果。

在實際情況中,有許多例子是,一些父母做了許多努力,卻仍然無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意。

親子相處的時間已經極為有限,父母卻努力地要孩子上各種才藝班、奮力地試著要教導孩子,甚至在孩子讀書寫作業時,更認真地在一旁叮嚀,每天叨唸不休,時常來個情緒大暴發等等,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是無法實際感受到父母的愛的。

因此,我的結論就是,越是忙碌、越是時間有限的父母,才更是需要將最最重要的根本,好好地認真在生活中實踐。

 

這本書收錄了在教養與教育孩子時,最最根本,也至關重要的教養課題。

在此介紹的方法,並不是短時間內讓孩子成績有明顯進步的速效方法與具體技巧,我想只要從曾經遇過孩子們的小故事出發,您就能清楚了解所謂的重視根本教養與教育法究竟是什麼。

 

我相信,只要在我所分享的經驗中,您能夠體會到可行的作法,然後試著去做做看,一定會越來越好。

 

 

作者簡介

親野智可等 

1958年生於日本。本名是杉山桂一。

在日本公立小學任教達23年,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他,從經驗中深切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之大。於是,他決定站出來,以自己身為教師的經驗、知識、理解、技巧,希望能給父母們教養上的些許幫助,2003年起,他發送電子報「父母力決定孩子的將來」。這份電子報獲得許多父母的迴響,連續五年來獲得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現在電子報訂閱人數已超過4萬6千人。文章也經常連載於報章雜誌上。

 

「不生氣,不費力,這樣作,孩子超好帶」原書

世茂2012暑假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