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記不住?這是因為,與其說是用來記憶,我們大腦實際上是設計來忘記的。

 

我們的大腦很容易忘記事情

 我們每天都會看到各種東西、聽到各種事情、吃到各種食物、閱讀各種書籍,從中接觸到許多的「情報」。

  但,我們並不會記住所有的情報。反而是「忘記的事比較多」對吧。

 我所負責的「超速習班」,每位學員上課前都會先在櫃檯簽到,其實這當中我動了一點「手腳」。

 是什麼手腳呢?我準備了「特殊設計」與「特殊顏色(不是墨水的顏色,是筆身的部分)的原子筆。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

・「我們的大腦很容易忘記事情」 

・「以為記住了,事實上根本沒記住」 

 

 我想讓學員們發現這兩件事。

  上課上了一會兒後(大概過了1小時),我問學員們:

 「各位還記得剛剛在櫃檯簽到時,用的那枝原子筆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嗎?」

 被我這麼一問,幾乎所有的學員都答不出來。

  他們都有在櫃檯簽到,應該都「確實看到了」那枝原子筆。

  而且,我還刻意準備了「筆身是顯眼的水藍色,很粗不太好拿的原子筆」,照理來說應該很容易記住才對,可是卻沒人記住。

 既然用了「筆身是顯眼的水藍色,很粗不太好拿的原子筆」,不論是從外觀或觸感應該都感受得到「和平常用的原子筆不太一樣」才是。但卻沒人記住……。

 各位明白這是為什麼嗎?那是因為,他們對那枝原子筆

 「沒有興趣」

  的關係。

 

「沒興趣的事」很快就會被忘記

 我們對於所見所聞的情報總會想「其實很多都是我記得的嘛」,其實那只是錯覺。

  真正的情況反而是「很多都忘記了」。與其說忘記了,應該說「壓根兒就沒記住」或「根本沒放在心上」比較正確。

  即便透過眼睛或耳朵接觸到許多情報,只要不是自己有「興趣」的事,多半不會被記住。

 

 當大腦接收到新的情報,會先存進「短期記憶」(只維持數十秒至幾分鐘的記憶),變成「中期記憶」後,再轉換成「長期記憶」(無論何時都記得住的記憶)。(詳細內容請參閱P45)

  但,「沒興趣的事」就會像左頁的圖一樣,在進入「短期記憶」前就被迅速刪除。

  我對高爾夫球很有興趣。因為想記一些關於「高爾夫球桿」的情報,所以當我知道職業高球選手石川遼使用的開球木桿是「YONEX NANOV NEXTAGE TYPE 430 開球木桿 桿面角度(loft):9度/SHAFT:TourAD DI SERIES」後,很容易就記住了。

 可是,對高爾夫球桿(或石川遼選手)沒興趣的人,這麼長串的資訊,一點興趣都沒有。

  

牽動個人感情的事,才會引起「興趣」

 前文中提到我問「超速習班」的學員關於櫃檯的原子筆一事,當中仍有少部分的人正確地回答出「是水藍色的」、「握起來感覺很粗」。答得出來的人,就是「對原子筆有興趣的人」。

 他們之所以會有興趣,都有其各自的理由。

  於是我試著問「為什麼會對原子筆有興趣?」,從他們的回答中我了解到,原來是與「自身過去的經驗或發生過的事」以及「放在櫃檯的原子筆」有所關聯

 「剛好用過一樣的原子筆」

 「正好打算買新的原子筆,看到那枝原子筆覺得『設計很有趣』」

 「因為今天的運勢占卜說我的幸運色是水藍色(笑)……」

 「我在文具公司上班。所以看到文具就會不自覺地被吸引」

 據說人類的大腦,只要是「與個人經驗有關的記憶」就「比較不容易忘記,比較容易想起來」。

 

 為什麼呢?因為個人的記憶裡包含了「感情」。

  請各位試著回想看看孩提時代發生過的事。

  「棒球賽時發生了失誤,覺得很不甘心」、「賽跑得了第1名非常開心」、「上台解數學題解不出來,在大家面前好丟臉」、「考試考了100分,媽媽買玩具獎勵我」、「我還記得假面超人的完結篇」……。

  回想起來的往事,不都是些開心、快樂、後悔、羞愧等帶有「感情」的事嗎?

   與自身的經驗或發生過的事有關的記憶稱為「插曲記憶(episodic memory)」。簡而言之就是「回憶」。回憶總是與某些情感有所連繫。

  能夠回想起原子筆特徵的人,就是因為自身的回憶(插曲記憶)與眼前見到的那枝「水藍色原子筆」有所關聯,例如「這枝原子筆,和我那時候買的一樣!」。於是牽動了「感情」,因而對原子筆產生了興趣。

 

 

 

 

暢銷作家勝間和代 推崇的學習法〔完全實踐版〕

學校不教的學習秘技!

資格檢定.升學考試.語文學習.公職證照.自我成長

 

學生問我:「請教我如何在考試中獲得高分!」

於是我決定將我的速習法完全公開。

 

6年7336位學員,排隊也要上的速讀學習課。

曾經是閱讀障礙的我,證實腦科學與認知心理學的學習方法

簡單易做,效果顯著。你會發現,頭腦真的變好了。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

智富出版

同場加映:超速習法第一集

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從閱讀障礙,到一年閱讀500本書的學習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