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快速的學會東西,有些人卻連基礎都要學很久?

這是因為基本的知識不夠的關係。

就像學網球這回事。假如我打過網球,就能理解什麼是「旋轉球(spin)」,假如我練過弓道或射箭,就能理解「鎖定目標的集中力」是怎麼一回事。假如我會滑雪,應該就能更快學會如何「快速移動下半身」。

學習新事物時,只要找出與「已經知道的事」的關聯,就比較容易記憶。根據腦科學的理論,「有關聯的情報越多,越能了解得更詳細」。

一件新事物,要學得快,就要:

讓「已經知道的事」與「新的事物」產生關聯,以提高思考力。

 

 

「新的事物」或「今後想知道的事」與「已經知道的事」有所關聯,就能快速且正確地記住。

例如,剛開始學高爾夫球的時候,就可以利用已經知道的「棒球知識」,來幫助自己理解揮桿的基礎。

例如,「打棒球時不會這樣去動身體」、「不過,別讓身體向前傾這點倒是和揮棒的姿勢一樣」、「感覺像是要打低一點的球」、「好像是用低肩投法投球一樣」等等……。

這麼一來就能從各種方向推測出「原來高爾夫球是這樣的運動」。

  可是,想學習某件事的時候,如果沒有相關的知識(已經知道的事)該怎麼辦才好呢?

  舉例來說,進行「註冊公認會計師(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的學習時,如果已經有會計、稅務或財務方面的知識會比較好理解。配合已經擁有的知識或找出關聯,就能理解「為什麼會是這樣」。

不過,要是完全沒有相關知識的話……。

  沒有知識,那就只好「盡快培養」基礎、初步的知識

至於如何「盡快培養基礎、初步知識的方法」,在《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的第三章有詳細的快速捷徑。

 

無往不利的超速習法:考一次就合格,想背就忘不掉

智富出版

同場加映:超速習法第一集

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從閱讀障礙,到一年閱讀500本書的學習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