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在本週,也就是從西方曆法來說的201262的這天,我們要讀的Hebrew Bible(希伯來聖經)是Parashat Nasso

 

也就是Hebrew Bible BamidbarParashat Nasso,從第4章的21節到33節。以下為其內容:「Shema spoke to Moses saying take a census of sons of Gershon as well.

 

在沙漠中,各種不同的部族會被賦予各種不同的角色任務。Kohath這部族負責的是Ark,也就是負責搬運收納最神聖的Torah的箱子Ark。與此相對,Gershon則負責搬運Curtain。對此,神這麼說了。

 

被賦予的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各部族不會因被賦予的工作而有差別待遇。而且,並非被賦予重要工作的人就是偉大的。

 

Each roll is significant, each roll is unique and each roll is equal. (R’Moshe Feinstein)

 

也就是說,在職業上是沒有貴賤之別的。

 

 Parashat Nasso是我國(日本)憲法第十四條的平等思想,也就是不因職業而歧視他人的思想起源。我想,知道這件事的人應該很少吧。

 

正因為Hebrew Bible所以才有各種人權思想的起源。Parashat Nasso可說是禁止職業歧視的近代憲法的起源。

 

話說回來,我國的憲法是由從Harvard Law School畢業的年輕猶太教徒Kades上校所起草的。所以在憲法第14條中寫有禁止對職業,也就是社會身份有所歧視。

 

〈憲法第14條〉 

1.全部的國民在法律之下一律平等,不論人種、信仰、性別、社會身份或是因家世而生的政治、經濟以及社會關係而有所差別。

2.不承認華族*以及其他的貴族制度。

3.被授予榮譽、勳章或其他名譽者,不因之而擁有特權。被授予榮譽者,不論是現在或是將來被授予者,其效力都只限於一代。

 

*註:明治2年(1869年)訂定對舊公卿、諸侯身份的稱呼,包含持有公、侯、伯、子、男爵位者。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