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自從編了幾本親子教養書後,走在路上時,我就會不自覺地開始注意起親子間的互動

我發現,有許多父母在孩子鬧脾氣、不聽話時都會脫口而出:「你最討厭了!」「走開!我不喜歡你!」

可是,究竟,真正討人厭的是誰呢?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不是不肯乖乖聽話,因為孩子畢竟也是人,只要是人,就一定會有自我的慾望與想法

今天,如果只是因為孩子不肯乖乖照著我們的想法去做,我們就認定他是「壞的、不好的、是故意調皮搗蛋找麻煩的」,那麼,真正令人討厭的,該是強迫孩子必須照著自己意見去行動的我們才是

而大人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控制欲」,大概不外乎都是因為把孩子視為是「自己的」,所以才覺得可以干涉他的一切,覺得他應該要乖乖聽「我」的

可是,孩子從來就不是任何人的,他是個獨立的個體,有自我的想法、意見與世界,但,我們就是因為認不清這現實,所以才會總是與孩子起衝突

例如,有些父母會說,不知道為什麼孩子就是不肯好好聽話?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講不聽,非要用打的不可。

究竟,這是孩子故意與父母作對?還是我們的溝通方式不對,才讓孩子聽不懂?

孩子小的時候,當碰到他不聽話時我們可以用「暴力」相脅,或是警告他,如果他不這麼做,爸媽就不喜歡他、下次不再帶他出來玩或是不再讓他……

歸根究底,這些都是我們仗著自己在經濟權以及生活能力上的強勢在脅迫著孩子必須要服從於「我」

如果有一天,當孩子有了生活能力,經濟能夠獨立,我相信,他們一定會頭也不回的振翅飛去(這還是好的,最遭的就是用同樣的手法、態度來回敬年老力衰、失去經濟大權的我們)

因為我們總是站在「我」的角度去想,總以為那樣的安排對孩子而言才是最好的,但卻忽略了身為獨立個體的孩子的想法,忽略了所有事其實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老子說:「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覆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父母親就應該要像道與德,雖生養、撫育萬物(孩子),但卻從不以萬物(孩子)為自己所有,成就萬物(孩子)卻不仗恃為己用,也不因長養了萬物(孩子)而意圖控制他的一切

唯有這樣,孩子才能獨立、快樂地成長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這也才是身而為父母給予孩子最大的幫助,也是最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