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得會說話」其實就和「學會彈鋼琴」「會游自由式」「學會煮馬鈴薯燉肉」一樣,全都是一種「技術」。和才能的優劣無關,單純地只是「學會正確的方法,勤加以練習」來讓自己習得技巧而已。

 

高中時期,我有一個一見鍾情的對象「伊芙(Eve)」。生日是十二月二十四日耶誕節前夕,所以才取了這麼一個名字。她是個擁有一頭烏溜溜長髮的美女,大大的眼睛讓人印象深刻。我想她現在也一定一樣還是個美女。

當時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我用盡心力好不容易才成功邀請她約會,一起去了迪士尼樂園。那時候的我,就如同前言內容所說的一樣,一點都不受女孩歡迎,當然也不曾約會過。所以,我只能拚了命地不停地說。

為了不讓談話當中出現空檔,我甚至還問出了「狗和貓,妳比較喜歡哪一個?」這種毫無意義可言、糟糕到極點的問題。這是因為當時的我誤以為「盡可能地說,填補交談當中的空檔,就是會說話的人」。

在我們約完會回家的時候,伊芙對我說了一句話,讓我至今仍然無法忘卻。她對著拚命說話的我說:

「你可以不必這麼勉強自己說話的。掰掰!」

接著伊芙便轉身回家了。她可能是用一種輕鬆的態度隨口這麼對我說,但是對當時的我來說可是巨大的打擊。

(真的有夠糟糕的……)

不經任何思考,只是開口說個不停,這到底是多麼負面的行為啊。當時雖然還不流行白目這個詞,不過我的行為還真的是完全符合。必須配合現場狀況選擇適當的言詞,以及「不說話」其實也是一種會話,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是伊芙讓我學會的。

現在說起來雖然像是笑話一則,但是當時的我真的是沮喪到谷底了。為了不讓自己再次體會到這樣的悲慘經驗,於是我才會創造出書中的這些法則。雖然不斷地提醒各位,但是還是要再一次請大家務必實踐這些法則。

如果不做「嘗試」的話,技術就不會成為自己的。儘管偶爾可能會碰上失敗,然而企圖嘗試其實就等同於不斷進步。為了讓技巧成為自己的東西,也就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在無意識當中順暢流利地說話,請一定要試著實踐看看。

 

~內文資料來源《怦然心動的說話術》一書,即將上市~

立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