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家人、朋友如果很胖,往往自己也會變胖,不過,影響的程度則會因與對方關係的不同而大有差異。

    從朋友的種類來看,當「對自己而言是朋友」的朋友很胖時(與不胖時比較),自己也變胖的機率會增為1.6倍;影響最大的,則是當「對彼此而言是朋友」的朋友很胖時,自己也變胖的機率會大增為3.3倍;而即使「對對方而言是朋友」的朋友很胖,對自己的體重也不會有任何影響。也就是說,對自己而言的親密程度是最重要的,越親密的人,就越容易受到影響。

    同性的朋友如果很胖,自己也容易變胖。不過,異性朋友是否肥胖則不會對自己的體重造成影響。

    配偶如果很胖(與不胖時比較),自己也跟著變胖的機率為1.4倍;在兄弟姐妹的情況時也同樣是1.4倍;而鄰居是否很胖,則對自己的體重沒有任何影響。

    根據以上的結果,克里斯塔基斯教授等人做了以下的結論:「肥胖會因著家人、朋友等人際關係而擴展出去」。

    總而言之,家人、朋友如果很胖,自己也跟著變胖的比例會顯著上升。不過,朋友間的關係越親密,影響就會越大,而且只在同性(非異性)朋友很胖時,自己才會變胖,調查的結果可說十分清楚。

    關於這點,克里斯塔基斯教授等人認為,當好友、家人很胖時,自己對肥胖的看法也會改變,並開始接受「肥胖」(所以自己也會胖起來)吧。

    我不曉得這樣的解釋是否正確,不過有一點可確定的,就是人的行為受到朋友、家人的影響很大。的確,當周圍的人開始運動時,自己便也會開始運動,這是常有的事。另外像抽菸、飲酒,很多人也是受周遭人的引誘而開始的,但當好友或家人戒菸時,自己也會戒掉不抽。可見,我們的行為是深受人際關係的影響的。

    所以,我們是否會健康(是否容易生病)也無法不受人際關係的影響。就像克里斯塔基斯教授等人所說:「人與人之間互有關聯,因此人的健康也會互相影響」。

    人會互相影響的,不僅是健康而已。

 

~內文資料來源《日本醫生的五萬人調查--這些個性,讓你不生病》一書,即將上市~

日本醫生的五萬人調查——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