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尚義 

 

學校教育著重邏輯思考 

水平思考和邏輯思考不一樣,它並沒有「唯一的正確答案」。

因此,從水平思考的角度來看,沒有一個答案是錯的。

只不過,我們平常已經被「養成」了選擇一個最佳解答的習慣。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學校教我們的就是「邏輯思考」。

 

在考試時,也只尋求一個正確的解答。

如果出了一個「如何把十三顆橘子分給三個人?」的題目,我想,答案不是就是

 

方法①每人分四顆,剩下的再分成三等分

 方法②使用磅秤量,以重量分配

 

但類似

「榨成果汁後,分給三人。」

把多出來的橘子拿去種,採收後再平均分配。」

 

的解答,在學校的數學教育中,都會被歸為不正確的答案。

不只是在學校。

在職場裡,我們也經常被要求要考慮眾多條件,再從中找出一個最好的方案,而且必須儘可能地在最快速度下做出判斷。

 

近來,各個電視節目報導也開始強調簡單易懂,盡量將資訊簡化再播放。

原本應該存在多數意見及看法的社會問題,開始傾向於,簡化成A或B,並用簡單構圖表現。

這恐怕也是受到必須找出一個正確答案的思考模式所影響。

 

由於每天都被這樣的觀念洗腦,於是我們最後就會習慣於「沒有多元解答」的思考方式了。

我們姑且將此稱為「單一解答症候群」吧!

 

太強調邏輯,只會綁手綁腳 

我們的社會之所以會受到邏輯思考支配,在某種意義上屬於理所當然,同時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如果正確答案可以有好幾個,或所採用的意見太過於跳躍式,所有的事情就會窒礙難

事情如果不依邏輯思考的方式來進行,世界就會陷入一片混亂。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思考方式完全偏向邏輯式的思考,同樣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在前文,我將否定多元解答的思考模式稱為「單一解答症候群」。

這個症狀一旦變得嚴重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創意會變得貧乏,靈感也會越來越少。

不只如此,為了找到一個沒有風險的安全解答,想法及思考都會變得更加僵化。

 

更嚴重的是,人們會變得固執己見,完全否定其他的想法。明明可以互相包容,卻變得除了一種思考方式之外,其餘的都被排除在外。

 

「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其他都是錯的。」

 

這不是一種自我設限,且又極端排他的想法嗎?

水平思考和邏輯思考並不是對立的思考方式,而是在考量事物時,最好能巧妙地取得平衡的兩種思考方法。 

 

是什麼剝奪了我們的思考機會? 

在這個世上,存在著會剝奪我們思考的「陷阱」。

比方說,「規則」。

 

一旦規則定好了,我們在執行時,就不再需要做自我思考及判斷。一切只要按照規則就可以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工作守則或訓練手冊的工作,會這麼簡單的原因。

 

另外,既定觀念也是剝奪我們思考的障礙之一。

既定觀念,就是常識、刻板印象或偏見等定型化的思考。

其中以「常識」最為棘手。

 

所謂常識,就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是「正確」的共通觀念。只要依照常識做判斷,一般來說都能拿到「及格」的分數。

再加上,除非遇到特殊狀況,不然只要按照常識思考,就不會遭到責難。因此,我們會變得太過依賴常識,以至放棄了「自我思考」的機會。

 

的確,思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人類的本性原好逸惡勞,只要有機會就想偷懶。

如果可以不用思考,誰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輕鬆的方式。以此推論,規則及既定觀念就成了非常「方便」的工具了。

 

只不過,方便歸方便,它們還是有不好的一面。那就是一旦要創造新的事物,它們就完全無法提供幫助。

規則及常識都是由「既有事物」構成的,在新的事物面前,它們根本無用武之地。

因此,當我們要發展全新的事物時,只能像身處濃霧之中,一邊摸索一邊小心地前進。

這時唯一能幫助我們的,就是不受常識侷限、能夠提供更多選項的水平思考法了。 

 

瞬息萬變的環境,也代表了眾多的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是還固守著老舊的觀念,跳脫不出既定的框框,實在浪費了大好的時機。

只要能提早發現變化、盡快因應,就能比其他人更快領先一步。

 

 

如果你沒錢,又不想努力--本書將是你的最終武器!
從日本經濟評論家勝間和代到成功的商業人士,都在使用的水平思考法!

  作者木村尚義說,當年自己在處理電腦高手熟客們的相關客服及機種說明等業務時,運用了水平思考法,使得整體業績提升了五倍。

  他說,面對「賣不出去的商品、不工作的員工、麻煩的服務」,你該怎麼辦?「無用之物」,實際上是不可或缺;「無用之人」,其實是必要存在!「知道」跟「做得到」完全不一樣!「正確」並不等於「最好的解答」!

  ◎本書提供「水平思考」所需要三種能力
  質疑力→打破既定觀念
  抽象力→看穿事物的本質
  靈感力→絕不錯過偶然的發現

  一起來想想以下這些問題吧:
  怎麼把13顆橘子平均分給3個小孩?怎麼翻新咖啡店的破舊家具?
  怎麼減少大彎道的車禍事故?
  賈伯斯的創新發想公式,女僕咖啡店也適用?

  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方法……你要做的不是照著A→B→C的順序去解決問題,而是找出從A→Z的最短捷徑!

  ◎本書將帶著讀者一起做,八個水平思考力的練習
  1黑盒子(black box)
  2和憨妙拉星人對話
  3制約思考與自由思考
  4代入思考
  5廣告重組
  6預見未來的想像訓練
  7廢棄物組合
  8超級正面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