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by郭駿武

距今23年前的1989年,德國柏林圍牆倒塌,現代德國致力於轉型正義的努力,為世人所稱頌。這是人類面對自己歷史及過往所做的一場大規模關於正義的反思與實踐,其中牽涉國家、司法、教育各種不同面向脈絡的耙梳與整理,而參與的人們需要多大的勇氣來面對不堪聞問的壓迫過往,需要多深刻的思維瞭解『人』的善與惡呢?

 16年前的1996年,我來到德國參觀一所福祿貝爾小學。拜訪的當天恰巧是孩子的開學日,我們一行人坐在學校旁的公園裡,看著從不同方向走進學校的孩子與父母,人越來越多,但奇怪的是並不吵雜,也沒有喧嘩的聲音。孩子與父母都是細緻的互動著,而孩子與孩子興高采烈的相遇,臉上的微笑總是大過說話的聲音。那一天,來自台灣的我們看在眼裡,百思不得其解;是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可以教出如此溫柔互動的生活文化?是什麼樣的教育方法,可以不用大呼小叫、氣急敗壞?我們當時並沒有結論,但對於德國的教育卻留下鮮明的印象!

          2008年我兒小寶出生,面對台灣長期以來「不打罵小孩就不會教」的教養價值觀及「威權」、「命令」、「體罰」的社會文化價值下,我從一個近二十年教育改革及社會運動的工作者轉變成專職奶爸的角色,身體力行、發展不打不罵的教養方法,倡議「溫柔愛他的心、放手練他的身」的共學理念,只是因為我想嘗試著擺脫讓人成為工具,成為被壓迫者的宿命。 

2011年德國政府在面對311日本福島核災之後,作出於2022年全面廢核的能源政策,再一次讓我們見識到德國政府與人民對於人類未來永續發展的遠見與作為。而相較於台灣反核經驗的挫敗,對一個四歲孩子的父親而言,我不禁陷入深深的思索;台灣教育教出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這樣的「人」又組成了什麼樣的國家與社會呢?懷抱著疑惑,在年底我們夫妻帶著快滿四歲的小寶,開始一段為期三個月的大腳小腳、走讀台灣的徒步環島行動,一方面想要協助孩子親身體驗台灣的環境與土地,一方面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希望台灣的社會親眼目睹不打不罵長大的孩子,他所展現出的自主、強韌、堅持與樂在生命、生活的特質! 

2012年當我收到來自出版社的書稿;翻譯自德國心理學家丹妮拉‧布利坎女士所寫的《運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的育兒指南一書,我才發現,早在25年前的德國就推動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研究,並將其應用於親子教育溝通之上,而書中所實際描述的親子互動生活經驗,也恰恰好是現在台灣一般父母常會經歷的困境。而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書中作者對於教育、對於生命哲學的反思與實踐的過程,幾乎都有非常清楚的條列與方法可供操作與反饋,這是希望教出自主、積極、熱情、成熟孩子的父母,不可不看的一本書。 

台灣,正從威權壓迫的時代過渡到民主自由的年代之中,我們生活在過去時代的父母們,與自己的對話,與孩子的互動,與周遭人們的互動,總是擺脫不掉威權式的思維,壓迫式的語言。而這樣的思維與語言,正如書中所指出,是現代父母在育兒、親子教養的麻煩及困擾來源! 

那NLP思考模式的前提是什麼呢?

「人皆為歡度美好生活而生。人皆有與生俱來的資源。」 

當我們以此思考為前提,透過書中建議的方法練習就能發展出創造性的思維與同理式的語言,僅以我育兒生活中的小故事來跟作者相呼應;

 「最近又到了換季的期間,小寶(4y3m)愛跟前跟後的這個年紀,當然是不會錯過這等大事。星期日趁著好天氣,家裡的棉被、枕頭、床墊全數拿去曬太陽,小寶也忙著收拾他散落各地的玩具。而重頭戲就是換裝棉被套、床套、枕頭套,這時就是小寶的玩樂天堂,任何可以鑽的進去、滾的起來、捲在身上的,他一概不會放過!

問題是,很少有父母做家事時可以忍受這樣的干擾與無厘頭的玩法,要不趁著孩子不在或睡著時趕快作,要不就是趁機使喚孩子來幫忙,很難有玩耍的空間。當我跟小寶媽咪大粒汗、小粒汗裝著很難塞進去床套的乳膠軟墊時,小寶正把床墊當作牆壁般衝刺、猛撞,這下子,不要說裝進床套,能把墊子放直就已經很難了。

頓時之間,只有遊戲感(創造性的思維、同理式的語言)上身,才能破解此般困局。我請小寶躲到牆角(清出空間)披著床單安靜的扮演秘密炸彈,等聽到暗號才能跳出來撞擊,我跟小寶媽咪趁著空檔把軟墊趕快塞進床套中(當然塞得很不平),等到把拉鍊拉上,馬上請小寶把床墊撞到床上,然後最近迷上變形金剛的小寶聽到我說需要壓路機來壓平時,他馬上變身成壓路機開始在床墊上來回滾動,這滾動的效果真好,三兩下床套就服服貼貼了,而小寶也很有成就感。

同樣的棉被套、枕頭套,都在遊戲的狀況中一一完成,最後再來場枕頭戰,我們家的換季終於完成了。小寶運動量夠了,遊戲玩到了,很滿足的睡著,我們一家舒服的躺著,聞著那曬過太陽淡淡飄來的特殊味道,渡過愉快的換季時間!」

 《運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不僅僅是一本育兒指南,它更是一本帶領親子邁向樂活生命的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