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京都 知恩院

我很喜歡旅行,尤其喜歡自助旅行

雖然自助旅行的缺點就是行李得自己扛、常常會走到腿快斷

但,我還是非常喜歡自助旅行才有的閒適與自由

而且也因為東走西轉的,所以在旅途中,便常能撞見許多特別的感動

 

知恩院,座落在京都東山區,為淨土宗的總本山,主祀法然上人與阿彌陀如來

知恩院因為在淨土宗裡佔有重要的地位,所以包括太虛大師以及聖嚴法師都曾到此參訪

除了其重要的地位外,院中的七大不思議也向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

這七大不思議分別是:

1.鶯聲廊下——走在從御影堂走道大方丈、小方丈的那550公尺的走廊上時,就會發出如鶯鳥鳴叫般的聲音

2.白木棺——安置在三門樓上的兩口白木棺。裡頭裝有當時營造三門的工匠夫婦木像。因當時三門的完工金額超過預算,所以這兩人便自殺謝罪。

3.飛去的雀鳥——狩野信政所畫的雀鳥。因其畫工出神入化,所以在繪製雀鳥時也給了牠們生命,使得牠們在圖成後便翩然飛去。

4.三方正面的貓——也是狩野信政所繪的貓,因為不論從哪方向看牠,都是以正面示人,所以有此稱號。

5.大杓子——據說是在大阪夏之陣時,三好青海入道用來舀飯給兵士用的杓子,也有著用阿彌佛陀的慈悲以就度一切眾生的象徵。

6.瓜生石——據說,這石頭就位在前往黑門的登山口,曾在一夜之間從這石頭開出花、結成果來,而且據說,在這之下還有通往二條城的通路。

7.遺忘之傘——在御影堂正面屋緣下,是名工匠左甚五郎所置。據說這傘是白狐的化身‧濡髮童子所遺留下來的,有保護知恩院免受火災之意。

可惜我去的時候,只看到了鶯聲廊下與遺忘之傘

不過,比起這名聲響亮的七大不思議,反倒是堂後,一株默默地開著花的纖瘦櫻樹更令我印象深刻

 

櫻花的名字叫實櫻,我去的那一年(2009年),它才十歲,是棵年輕的櫻樹

在它的周遭,沒有別的櫻,就只有它一棵,兀自寂寥地盛開著

那是一棵紀念樹,用來紀念一個早逝的靈魂

被紀念者是一位姓藥師川的,他生於昭和53年(1978年),於1988年的2月考上佛教大學中國文學系,同年2月,也就是2天後,身故

這棵樹,正是為了紀念埋骨於此的他而種

看到這些簡介時,我感到有些悵然,不只是因為他的早逝,也因為,我們是如此的「相近」

他是昭和53年生,我是55年;他是佛教大學中國文學系的學生,而我則是中國文學系中研究佛教的

即便是生死相隔的驚鴻一瞥,我仍相信,我們是有緣的,否則,那小小名牌上的小小簡介又怎會驀然闖進我的眼簾?

於是,對於這位無緣的有緣人,我開始了幻想

幻想當年他在獲得大學錄取通知書時有多興奮?為什麼想念中文?他對中華文化感興趣嗎?有多喜歡? 會想來中華圈留學嗎?還有,他為什麼會選擇佛教大學?是宗教信仰嗎?還是不得不?

死亡,早不來,晚不來,偏偏在他考取大學後的第二天來訪

他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離開這世間的?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的念頭是什麼?悔恨?遺憾?還是快得讓他措手不及?

如果他現在還活著,身為中文人的他,又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而他的父母、親人又是怎麼看待、接受他的死亡?(我似乎可以想見他們身著黑衣,掩面哭泣的模樣)

在舉行葬禮那天,是否也像現在一樣,是個晴朗無雲的好天氣?

 

時空悠悠,世異時移,10個年頭過去了

不顧櫻樹已然亭亭玉立,他在這兒一躺就是10

過往曾有的風風雨雨,那些他曾生活過的精彩足跡,都逐漸湮沒在歲月裡

只剩這悠然的櫻,和煦而輕柔地在微風中搖曳著

 

在陽光普照,和風徐徐的春日午後,在知恩院的一個角落

璀璨盛開的繁櫻,翩然消逝的亡者

無不揭示著——人生,既是無常,也是常

 

知恩院裡的實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