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中必喝的101款威士忌》(101 Whiski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原書為英文版

 

威士忌一向公認為英國的產品,想到威士忌,自然就會出現蘇格蘭。

《一生中必喝的101款威士忌》(101 Whiski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書中,來自蘇格蘭威士忌界的作者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希望指引愛好者去發現、品嚐這101款威士忌。他說,「無論最終心儀與否,藉由這段品味之旅,完成威士忌的教育。再者,您會發現這本書是可以在生活中實做的。」

隨著時代的變化,威士忌已經不再是英國的專利。世界上的威士忌種類繁多,隨著威士忌版圖日益領域的變擴張,您可以在《一生中必喝的101款威士忌》中發現,包括蘇格蘭、美國、愛爾蘭、日本與加拿大品牌的威士忌,並收錄了瑞典甚至台灣等少見生產威士忌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台灣宜蘭本土製造的噶瑪蘭(Kavalan)威士忌,2010年在蘇格蘭利斯港「盲目品酒」(blind tasting)會上得冠,獲得一致好評。擁有30 餘年評介威士忌經驗的品酒主席麥克連(Charles MacLean)甚至驚訝的讚嘆:「天啊,這是愚人節嗎?」(Is this an April fool?)

「盲目品酒」是這樣進行的,首先,評審們先觀察色澤,隨後小呷一口,打出分數。結果顯示,金車公司窖藏兩年的「噶瑪蘭威士忌」在總分40分中得到27.5分,其次酒齡3年的蘇格蘭Langs得22分,King Robert20分,英國3年酒15.5分,最後一名蘇格蘭酒只有4.5分。

雖然是輕鬆的品酒會,但評審標準可是相當嚴苛,例如有的威士忌味道就被評成「醃包心菜」、「浴鹽」、「讓人想吐」、「草地」、「過度複雜」,甚至有一個品牌的威士忌被說是「燒舌頭」。但當他們品到「噶瑪蘭威士忌」時,主席麥克連驚訝的形容「這是熱帶水果!」

時至今日,台灣的噶瑪蘭威士忌證明了當初的獲獎不是僥倖,除了接連獲得許多國內外獎項,以及權威雜誌、品酒師等好評,最近在2012年6月參加IRSC國際烈酒評鑑時,更被喻為「不可思議的威士忌」(A magical whisky!)。一舉拿下三面白金獎與三面金獎,限量的經典雪莉酒更獲得滿分評價。

由於噶瑪蘭威士忌實至名歸,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一生中必喝的101款威士忌》中,也收錄了這一款威士忌。因此,台灣的威士忌已經正式受到國際認同,甚至威士忌發源地的認可。

 

《一生中必喝的101款威士忌》(101 Whiski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2012十月將由智富出版發行繁體中文版

作者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介紹:

進入行威士忌產業超過二十年有餘,曾擔任為眾多家釀造造商擔任顧問,做過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頂級品牌之一的市場營行銷總監,並且創辦、運經營世界威士忌論壇(World Whisky Conference),廣泛撰寫威士忌評論,並常任一系列大賽評委,包括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大賽(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簡稱IWSC)、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The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威士忌》(Whisky Magazine)雜誌(Whisky Magazine)舉辦的世界威士忌大賽(World Whisky Award,有時會忝列評委席中)與更多非正規賽事,如麥芽狂人俱樂部(Malt Maniacs)舉辦的單一麥芽競賽。

(圖左德國大師Bernhard Schäfer,圖右英國大師伊恩.巴士頓Ian Buxton) 於金車酒庫內。圖片來源:金車噶瑪蘭威士忌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