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韓國延世大學一隅

近來,考季又將至,看著電視上考生努力準備的緊張神情,讓我也想起了自己以前的學生生涯

人家都說,當學生很好,不像成人有那麼多的壓力跟煩惱

這點我只同意一半,而且,若要我重回學生身份,那我一定只會選擇重回大學或研究所,尤其研究所更是首選

 

在大學以前,我根本不知道讀書要幹嘛,唯一的目標好像就是上大學,而且還要是國立大學

老師們都說,上了大學後就輕鬆了,但,所謂的輕鬆究竟指的是什麼呢?

是課業變輕了?還是人生變輕了(可曾子不是說:「任重而道遠」嗎?)

都說大學是「由你玩四年」,我也的確是閒晃了一陣子,但卻玩得很空虛

然後有一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面對課業總是不在行而常在課堂上睡覺的我,卻突然興起了要考研究所的念頭,接著,在準備了幾個月後,就幸運的考上了

進了研究所後,可說,我才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自由」

 

以前在大學時,雖然可以自由選修科目,可是,討厭(兼讀不通)的必修還是很多,詞曲選讀也就罷了,什麼聲韻、文字、訓詁、大一國文、文選、思想方法之類有的沒的,讀得我都快煩死了

更別提還有一些我根本不想上的體育和為了湊學分而不得不上的通識

那個時候,我完全不覺得讀書有什麼有趣的

課堂上是一堆的人,跟老師的互動是零,一打鐘就要抱著厚厚的原文書趕上另一堂課,一年340幾的學分,感覺好像每科都在囫圇吞棗

 

可是,進了研究所後,確定了自己的研究領域,在選課上就可以比較專攻,而且也沒有什麼必修課的限制,一年頂多只要20幾個學分就夠了

平常沒課時,不是窩在宿舍上網、看書,就是跑去圖書館找資料,或者跟著學長姐、師長一起開讀書會;中午下了課,就跟在老師後頭一起去吃飯聊天

偶爾由老師領著去外校參加研討會;偶爾跟同門學伴一起上台北搬回整疊的書

在那段時間中,可以只看有興趣的書、只探討有興趣的議題、只上有興趣的課;還可以跟在指導教授身邊東遊西晃,聽學問淵博的老師談天說地

每天,除了上課、讀書就是寫論文、報告,雖然看來千篇一律,但卻也挺自在的

因為,除了論文、報告,我們幾乎沒啥其他壓力

即便人都說,論文很難生,而且寫作時也會碰到許多壓力或阻力,但於我而言,那些從來都不是問題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很懷念當年那段在念研究所的日子

總覺得那時的自己,過得還挺有點文人雅士風的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對於校園風光特別有興趣

總喜歡到各大學去參觀,品味每所大學特有的建築與人文氣息

像今年四月份去韓國旅遊時,我就去逛了好幾所大學

 

弘益大學

  

 (梨花女子大學)

因為去的時間是平日,所以能夠碰到許多學生

我看著那些手抱書本穿梭在校園中,以及三三兩兩坐在林間閒聊的學生們,不禁心生羨慕

羨慕他們有益友相伴,更羨慕他們能徜徉在大學中,什麼都不用管,只要努力修習學業就好

聽著他們迴盪在耳邊的聲音,我很好奇,他們究竟在談論些什麼呢?

課業上的難處?還是人生中的習題?抑或是純粹的風花雪月?

 

延世大學中的下課時分

 

(弘益大學中三兩成群的學生們)

不過,羨慕歸羨慕,我倒不想再重回校園,也不想說「如果我再重回學生時代,我一定要……」這樣的話

因為這段歷程,我已經經歷過了;因為,我不想一直想著那段回不去的過去

人生,只活在當下,既不是回不去的過去,也不是遙遠的未來

所以,現在有幸優遊於校園中的學子們,可千萬要好好把握這段寶貴的黃金時期

盡情地去學習,盡情地去玩樂,盡情地去體驗各種新事物

雖然有的時候會覺得被報告、考試、論文給壓得喘不過氣來,但如同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也許,多年後回頭看,我們會發現,其實那段無憂無慮、只需「埋頭苦讀」的日子才是最舒心愜意的

 

東國大學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