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安東尼.萊格特(Anthony J. Leggett)這位學者嗎?他是獲得二○○三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國大學教授。

我曾經參加過他在日本舉行的演講,當時的題目是──「步向諾貝爾獎的奇特之路」。

到底有多奇特呢?其實萊格特教授原本並非物理學家,他是在牛津大學學哲學及羅馬史之後,才轉而成為物理學家。

據說他是在興趣所趨之下而學物理,結果就孕育了「超導體與超流動體研究」。

在該場演講裡,萊格特教授推崇地說:「想要在某個領域成為一流的人,只要具備興趣,然後一步步研究下去就行了。這樣的學習絕不會白費」

我也贊成萊格特教授的意見,無論是哪一種領域,只要有興趣,應該就能一路鑽研下去。

 從我自外商公司工作以來,一步步取得了USCPA的資格,然後擁有了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司法考試、律師的資歷。

而後即使從事了律師的工作,現在的我,依然以一年一項的速度,持續為了取得證照的目標而努力。

這是因為在從事某個工作、或是學習某種知識時,突然會有某些體悟,例如:「啊!原來我對○○領域的知識不足」或是「如果我學會○○領域的知識,工作起來就會輕鬆多了」等等。

 以我在二○○六年取得的「內部稽核師(CIA)」證照為例,因為自二○○八年四月起,「金融商品交易法」將會修正,由此可知,上市企業將可能需要強化稽核的工作,於是我就想趁機學會這方面的知識。

接著又在學習的過程中,得知了有比「內部稽核師(CIA)」更專業的「國際金融稽核師(CFSA)」證照,於是我也在二○○七年取得了它。

就像這樣,在某個專長領域先學會一項之後,接下來再以一個串一個的方式,擴大專長領域。

如此一來,學習的效率將可能變得更好,而且也能縮短取得證照的時間。

 

你考不上的藉口:
  因為沒時間,我沒辦法念書。
  時間還早,等一下再做也行。
  說不定會有奇蹟出現!
  這裡太吵了,根本沒辦法集中精神唸書。
  筆記本要○○牌的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考古題太難了,我才剛開始念,怎麼可能會懂!

  他們考上的原因:
  早睡早起!
  職場上只要有證照升等的可能,就立刻具體化並且嘗試看看。
  越討厭的事,越要養成習慣。
  會忘記的事根本不需要寫筆記。
  不用任何學習術、整理術,我的效率一樣很高!
  與其聽老師、考生說,不如聽金榜題名者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