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又到畢業季,畢業典禮的噱頭每年創新。

相信關於畢業典禮的種種,已不復記憶,不管是幼稚園、小學、國高中、大學。

 分享一則國小校長給畢業生的話語,溫馨與感動,在校生活有意義的活動~

 

你們是體驗了兩年「便當日」的第一批畢業生。

以「父母親請絕對不要幫忙」為旨意而展開的「便當日」,感覺如何呢?

這讓你們明白煮一頓飯菜是多麼辛苦的事,而成為懂得感恩家人的溫柔孩子。

能按部就班做出便當的人,將來長大成人出社會後,一定也能好好地做好你的工作。

觀察朋友和家人的料理過程,從中習得技巧的人,將來必定是能成為自發學習的人。

能分辨出細微的氣味差異,與找出不為人知的調味料特殊用法,將來必能磨練出敏銳的感性。

能細心品味出時令蔬菜與魚的色彩、香氣、觸感、味道的,將來必定會是個心靈豐富之人。

能感受到一粒米、一顆白菜、一根白蘿蔔當中,都飽含「生命」的人,將來必定富有同理心。

能在超市貨架上陳列的食材當中,仔細檢查價格、保存期限,以及原產地的學生,將來必定是個聰慧的人。

在把食材裝進便當盒的過程中,能在心中描繪出許多人為此辛勞工作景象的,將來必定是個富有想像力的人。

能從自己做的便當中感受到「美味」與「歡喜」的,將來必定能過著幸福的人生。

能從鮭魚切片想像出魚活著時的模樣,並說出「對不起」的,將來必定會成為情感豐沛的人。

在上下學途中對路旁生長的稻米與蔬菜感到很欣喜的人,將來必定會具備一顆慈悲的心。

能做到「有什麼煮什麼」、「煮什麼吃什麼」的人,將來必定能鍛鍊出頑強剛毅的性格。

透過「便當日」認識新朋友,或是重新對朋友刮目相看的人,將來必定能好好地與他人合作。

在料理當中對製造出來的包裝與保鮮膜廢棄物數量感到吃驚的人,將來必定能改善這個社會。

對於中國蔬菜的廉價感到很不可思議的人,將來必定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看著家人吃下自己親手做的料理而感到很開心的人,將來必定能為他人喜愛。

勇於婉拒家人協助製作便當的人,將來必定會具備獨立開創的本領。

會說出「我開動了」、「感謝招待」之人,將來必定不會遺忘感恩的重要。

與家人共享食物能感到快樂的人,將來必定能被家人的愛所圍繞。

滝宮小學的老師們,為了能讓你們成長為上述的人,所以才特別規劃了這兩年的活動。

恭喜你們。這麼一來,大家可以帶著「便當日」的回憶光榮畢業了。

 (發起「便當日」活動的日本香川縣滝宮小學竹下和男校長給畢業生的致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