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不在,趴睡、側睡或仰睡!!

問題在,親子怎麼睡!!

世界首位研究孩子睡法的日本教育學博士 篠田有子女士,在《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一書裡,告訴父母,孩子怎麼睡,有關係!!

 

這本書的研究結果立論於,橫跨二十多年,超過五千個家庭的樣本資料。參考性非常之高。

篠田有子女士說,小時候與家人的睡眠方式,直接與長大後,情緒穩定度、感情豐富度,甚至智力發展程度有密切關係。而,睡眠方式,則決定了孩子是否在幼年期體會到來自父母的愛與溫暖的人際關係。

底下就篠田女士在書中提及的四種睡眠形態中的其中一種「孩子分房型家庭」,以實例加以說明。

以下文章段落摘自《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

------------------------------------------------------------------------------------------------------------------------------------

我大概在十歳之前,都還有睡覺時吸吮手指的習慣。而且幼稚園和小學都是念私立學校,校風嚴謹,為了讓我養成凡事可一個人獨立完成的習慣,所以與父母分房睡。奶奶的房間跟我的房間只隔一扇門,給了我很大的安全感。雖然晚上要自己睡,但是白天媽媽常陪著我。可是我幾乎沒跟爸爸互動過。爸爸經常自己一個人到國外工作,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有兩人單獨聊過天。(孩子分房型的四口之家,長女20歲) 

  孩子分房型的家庭模仿的是歐美作風,親子不同寢室,夫妻關係優於親子關係。夫妻屬於伴侶型,在育兒上採放任孩子的自由成長,雙方都對孩子的親密度不高,強調讓幼兒獨立的教養方式,所以幼兒能適應嚴厲的環境,從小就什麼都自己來,獨立心特別強。 

但是另一方面,母子之間的肌膚接觸不足,幼兒無法確認自己是否受父母喜愛,情緒容易不穩定,也可能出現不輕易相信別人的個性。另外,親子之間比較缺乏心靈間的連結和一體感。 

教養的成功法則,就要在清醒時特別給予孩子更多歐美式的擁抱,製造肌膚的接觸,表現對孩子的愛。

 另外,如果有兄弟姊妹,小孩子們一起睡可以培養互信、合作關係;如果三代同堂,是可以代替父母使孩子的心靈安定,但還是不若父母親的效果來得好。

  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_封面.jpg  

這不僅是一本討論如何教養孩子的書,更是一本建立夫妻感情、營造家人關係的幸福指南書!帶你認識與進一步思考何謂的家庭!從中你可以重新獲得掌握家庭幸福美滿的關鍵!進行理想的親子教育、打造完美的家庭!

  ◎日本教育學博士.日本女子大學家政學院兒童學系講師.東京都武藏野市教育委員會委員.日立家庭教育研究所教育研究委員的作者。調查5000個家庭後發現的「寢室」關係到「教養」的秘密!根據1984年開始調查日本家庭的睡眠狀況,長達二十年收集全日本5000個以上的家庭睡眠統計資料。

  ◎每個家庭的睡眠樣態,與平時的家庭關係不謀而合!就寢模式影響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孩子發展。分析四種幼兒期睡法與幼兒教養關係:「母親中央型」的幼兒情緒穩定、社會性與獨立心發達;「孩子中央型」的幼兒情緒穩定,但是社會性與獨立心發展較慢;「父親分房型」的幼兒情緒不穩定,獨立心也不足;「孩子分房型」的幼兒情緒不穩定,但是獨立心強;「孩子分離型」的幼兒情緒不穩定,獨立心也不足。

  ◎不同情緒模式.家庭問題的解決法!針對幼兒養育期的家庭寢室睡法與家庭情緒模式關係,進行影響夫妻關係、親子互信關係,還有孩子心靈成長,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分析與建議。比方說妻子同樣是說「來幫我一下!」「孩子中央型」的丈夫會把這句話當成愛情表現,但「父親分房型」的丈夫會把這句話當成妻子的不滿表現,就像在責怪丈夫一樣。在不同情緒模式下,彼此感受的意義也不一樣。只要先了解這件事情,就會先考慮彼此關係再找出適當的言語和行動,家人之間的溝通也會更順暢。

  打造完美家庭的理想親子教育,就在「跟孩子怎麼睡」的寢室關鍵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