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奇怪!這樣的問句嗎?

你今天,NLP了嗎?「NLP」是什麼?需要每天做的嗎?還是個好習慣要養成?或是一種鍛鍊?一種技巧?需要每天練習?還是……

以上問題答案都是「是!」

話說,習慣需要養成,當你養成了NLP的習慣,凡遇到問題、事情都能「NLP」,對所面對的人都能「NLP」,那麼你每一天、每一天,將會過得越來越好!

只要,每天NLP,就有可能大幅改變你的人生!

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縮寫,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是指腦的活動,也就是神經(五感,視覺、聽覺、身體感覺(觸覺、嗅覺、味覺))。人透過五感來體驗、理解,大腦並將所學習到的事物加以程式化=Programming,然後再使用Linguistic=語言(包括非語言)來進行溝通。

NLP是門心理學,是種方法、技巧,是任何人都能學得會,且能讓我們馬上跳脫困境的一項工具。

那麼,我們在進入每天的「NLP」之前,先來熱身一下!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到世上沒有一個人是跟別人完全相同的這個基本原則。每個人都不同,「你對自己究竟瞭解多少?」

五感指的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在NLP當中把這裡面最後三項「嗅覺、味覺和觸覺」統稱為「身體感覺」。NLP中,則將視覺.聽覺.身體感覺(味覺.嗅覺.觸覺)稱之為「表象系統」。

你是屬於哪一型呢?

人類雖然具備表象系統中VAK的所有能力,但每個人慣用的表象系統類型卻互有差異。

對於經常以視覺(V)掌握並傳送資訊的這類人來說,比起其他表象系統(聽覺或身體感覺),會更優先選擇使用視覺。就好像右撇子的人很自然地會使用右手做事一樣。

舉例來說,當提到「咖啡」這個詞時,首先你聯想到的是什麼呢?

不需加以思考,直接說出最先浮上你腦海的景象、臉孔,或者是聽到的聲音、氣味與味道,甚至身體的感覺或情緒等。這裡我們就以三個不同的人為例。

 

A 最先聯想到的是咖啡廳的招牌。腦中浮現了咖啡壺形狀的招牌景象。

B 最先聯想到咖啡廳的菜單。如招牌咖啡、美式咖啡,其他單一口味咖啡等等詞。

C 苦澀的味道一瞬間在口中擴散。

 

透過「咖啡」這一個詞,來分析上述三人的不同聯想方式。

A馬上使用到「視覺」,看到了招牌的圖案,這是他對咖啡這個東西的認知方式。B運用唸出文字的方式,透過「聽覺」認知。C則是靠感受味道的方式,也就是「身體感覺」。

此外,即使是類似閱讀書籍或文字的行為,也有人是靠朗誦內文加以理解,所以必須歸類為使用聽覺的類型。就像上述的例子,人使用不同的表象系統做出體驗,並記憶起。

根據每個人優先使用的表象系統不同,可區分為視覺型(V)、聽覺型(A),以及身體感覺型(K)三大類。對身體感覺型的人來說,他們不習慣用「想的」,改以「感覺」方式的解說會比較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