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王‧高畑正幸

(是想像嗎?高畑好像變帥ㄌ ) 

 

和所有的工業產品一樣,文具是由人所設計出來,也就是說,文具是透過人的意志而被創造、設計出來的。


即使是再簡單、再不起眼的小的東西,都需要由人來思考外型、材料、構造,然後描繪出藍圖,決定好產品的款式。即使是微小的一個小零件,也是因為有人的規劃,才會出現在產品上。

當然,從隨手決定好到追求完美至極限,產品的設計講究程度各有不同。然而,如果產品的設計是為了實現過去從未達成的高級性能與功能,其創意與款式必然蘊含了設計者明確的意圖。當產品的樣式選擇是不得不如此時,我們經常可以從這點來倒推出該產品設計的原始用意。

文具是我們日常生活隨手可見之物,透過親自使用可以實際感受出文具的功能。其次,文具大多都是比較便宜的量產商品,構造單純,功能不複雜,而零件數目也不至於太多。因此,以文具為本書主題,除了我本人非常喜歡文具這項最重要的理由外,文具也是最適合拿來玩這種側寫的題材。

本書所介紹的產品,當然都是有其各自的優點與特色才會被挑中。然而,之所以挑選這些產品並不光只是看上其性能與功能的優勢,還要加上我對產品所隱含的思想能產生共鳴,因此,本書並非單純網羅便利文具的資料集。由於產品挑選包含了作者個人的偏見,視讀者自身的工作內容與環境不同,本書所介紹的產品不見得是您的最佳選擇。關於這點,還請讀者不要把本書當作產品購買的參考指南,而是一本作者擅自剖析產品與開發者想法的讀物。

手中拿著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文具進行想像,經常可以感受到開發者為了讓這些產品問世所灌注的強烈熱情。我希望能將這種心得也傳達給讀者。


以本書為契機,如果能讓您多細心留意這些生活中的好幫手,就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了。

 

 

文具王‧高畑正幸

 

そこまでやるか!文具王 高畑正幸の最強アイテム完全批評

繁體中文版2012暑假即將出版
 

最實用.最傑出的文具設計

文具控,設計控必看的終極評論!

 

作者簡介 

高畑正幸

1974年出生於日本香川縣丸龜市,千葉大學工學部機械工學科、同校工學部工業設計學科碩士畢業。從小學時代便很擅長美勞和理科,持續二十五年至今。曾於日本的電視東京系列「電視冠軍」節目蟬聯「全國文具通錦標賽」三連霸,取得「文具王」的稱號。目前任職於文具廠商,除了擔任企劃開發的工作外,還經常進行現場文具的介紹示範銷售,以及以聰明工作術、數位工具為題舉辦多次的演講。此外,還以「文具JAMU」(可能是日本唯一的文具迷團體)成員的身分舉辦相關的活動。著有《文具的徹底活用目錄-必備品篇》(LOCO MOTION PUBLISHING)、《鉛筆盒蒐集本》(以文具JAMU名義出書,LOCO MOTION PUBLISHING)等書。

已出版的 高畑正幸的第一本文具書繁體中文版:

電視冠軍【文具王】聰明工作術

智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