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一隻.png  

每次到文具店看,關於手帳記事本的小零件,貼紙,紙膠帶,都是可愛型的裝飾品,實際上並沒有多大功能。

我們想要的是不一樣的,具有功能性的手帳小物。

繼上回嘔心吐血的想出了「心智圖便利貼」這個法寶,腦筋一歪,又開始想難題。

在創造力訓練時,常常有遇見的還有什麼呢?對,就是六頂思考帽。

 

    

由愛德華.波諾(Edward de Bono)所寫的《六頂思考帽》一書中,波諾提出一種多角度但簡單思考的方法,就是用六種不同顏色的帽子變換思考方式。

由於人類的思考會形成一種固定的習慣,六頂思考帽提醒我們一件事有不同面相,不要忘記保持轉換角度來思考。

不同顏色的帽子產生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想法造成不同的反應,如何換個想法換個作法,讓人生更美好?針對同一個問題,用六頂思考帽,一次戴一頂帽子,一次用一種方式進行思考。

 「六頂思考帽」有白、紅、黑、黃、綠、藍六種顏色,每種顏色代表一種思維方式。

 白色代表「事實、數據和資料」,紅色代表「情緒和感覺、預言和直覺」,黑色代表「負面判斷」,黃色代表「肯定、建設性、好處和機會」,綠色代表「創意」,藍色代表「對思考本身的思考;冷靜檢視、反思」。

   

 

我們決定把六頂思考帽作成小貼紙,這樣就可以貼在九宮格的格子裡。 在想要發揮創意的時候,這些小貼紙就可以派上用場ㄌ!

或著和心智圖結合,可以變成這樣的組合:

 

 

這是我們會隨著新版「曼陀羅九宮格.幸福行動手帳」所附贈的六頂思考帽貼紙,每個小帽子是0.8 x 0.8公分,剛好與我們手帳內的橫線行距大小一致。

就這樣。我們很努力地慢慢一步步接近夢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