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俊瑩 (本文摘自iThome電腦報)     
 
煩躁的來源,多半是源自於不該發生的事情發生了,或者是重複發生難以掌控的事件,而經營上的煩躁,則可能是來自於決策品質的不良。真正能夠徹底解決煩躁的方法無他,就是「做時打好基礎」。

 


擔任企業主管的Roger在他的部落格po了一篇文章:「影響人生成敗的一個字」。他問了很多人,最多人選擇的是「惰」,第二名是「驕」,第三名是「瞎」。

不過Roger的調查結果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幾個資深專業經理人都表示,真正最難對付的一個字是「煩」。當一個人進入到「煩」的狀態時,工作效率會減半,而且還會拉低其他人的效率,引發遷怒、吵架、罵人、抱怨等連鎖效應。這樣講也很有道理,因為我常聽經營者說:「員工不怕辛苦,但是厭煩做錯了重做,尤其是上頭方向錯誤導致的重做。」底下的人煩了之後,做事情就不會確實執行,品質一定出問題,最後會影響到每個環節,於是我們得到處救火,自己也被搞得很煩。

煩躁的來源,除了本身的情緒,一般都是來自於不該發生而發生,或者重複發生難以控制的事件。有很多人以為「耐住性子」就可以解決團隊煩躁的問題,事實上即使我們可以耐住性子,同仁並不一定可以,而且有人煩到徹底了,會乾脆袖手旁觀消極抗命。真正能夠徹底解決煩躁的辦法只有一招,就是「確實打好基礎」。明朝政治家張居正,為了確實抽到稅金而提出經濟改革,但是即使政策再好,以當時官員的消極心態,在缺乏執行能力的支持下,很難落實各種政策,因此主政者的無力感普遍存在。這聽起來很像現在企業常常遇到的情況,張居正不愧為理解人性的政治家,他用兩個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推出「考成法」,就是官員的績效管理制度,每個官員寫自己的工作日誌與報表,藉此可以考核並且確認成績。再來就是清丈田畝,透過考成法的監督,全國土地重新丈量,得到最新最確實的數據,從而解決徵稅基準的問題。

所以,煩躁的剋星就是「確實」,不管是人的工作確實了,或者是資訊、資料確實了,都可以排除煩躁。如果一個案子可以分成五個環節,每個環節都逐一落實確定,那麼案子沒有辦不成的道理。可是如果做第二個環節的時候第一個環節都還不確定,這樣子即使投入再多資源也沒辦法把事情做好。落實並不是做好了等結果,然後結果確定了才來進行下一步,而是做好了之後主動去驗證結果,同時準備下一步。

凝斂的重要性 

經營上的煩躁,主要來自於決策品質不良,上頭自我感覺良好,下面煩悶到爆。怎麼說呢?我個人認為王品牛排戴勝益的解釋最清楚:「我想很多,說地很少。如果我推10件事,5件不成功,員工認同度就低;但如果想100件事,推10件,只允許2件不成功,員工認同度就很高。」員工認同度低就是前面說的煩,因為決策不良造成浪費時間白做工。可是如果我們想非常多,自己收斂之後,至少達成50%以上的成功率,就有機會可以追上戴老闆的成就了。可惜的是,很多主管都不知道其實自己是trouble maker,持續發散產生工作讓下面的人去做。忙碌、沒有時間來篩選、精煉自己的決策都不是藉口,連戴老闆這樣的身價這樣的忙碌,都還會要求自己從100件裡面收斂到10件來做,這中間追求的並不只是穩住企業避免煩躁,而是與同仁之間產生信任。

決策的好壞,就像投手的防禦率一樣,強投上場的時候,大家就會有信心,也能穩住場面。如果投手不努力追求防禦率的改善,只因為自己是投手,上了投手丘就投,也沒有研究要怎樣對付對手?或者要怎樣跟隊友捕手搭配,那麼被打爆應該是正常的。主管很重要的修練是凝聚收斂決策,否則就會穩不住,或者說是「浮」,反映在團隊與經營面上就是「躁」,帶來的結果就是「大家都煩」。

面對煩人的事情,成功經營者選擇找出不確實的點,並加以落實,用基礎的方法來解決,太複雜或者只針對表相的做法,都不太有用。短期耐住性子治標,長期來看還是得要把動作落實。前陣子有朋友加盟了便利商店,他急著開張,員工訓練尚未扎實,就開始賣了。結果每天的現金與帳都對不起來,加上員工流動率高,他自己跳下來兼工讀生大夜班,弄到後來不但所有人都很煩,他自己同時也虧損連連。後來把店頂給鄰居,不到半年,竟然每個月淨賺十幾萬!鄰居說:「我特別重視訓練,尤其是收錢清點的訓練」,因為他發現到,我那個朋友很沒耐性,錢收進來就塞在收銀機中,也沒有去清點每天的零錢數量,結果連工讀生都浮躁,本來肯定可以賺錢的生意,就因為怕煩不想練基本功而失敗。

印象中大家都會選擇「逃避」或者「重新定位」來把煩這種感覺放到一邊。逃避的結果就是拖延問題直到無法解決為止。重新定位只是好聽一點的說法,事實上就是擺明「我的職責是XXX,不是YYY」,很多績效不彰的主管,往往都會說「我是來分配工作,不是來解決問題的」或者「我只做決定」。

比之戴老闆的說法,把100件收斂到10件這種需要過人耐心去思索、推敲、蒐集資訊的煩人過程,該是誰的工作呢?績效不好,可能是上頭的人怕煩也說不定?

 

作者簡介

吳俊瑩

IT home 技術主筆,瑞士歐洲大學博士班DBA候選人,國立政治大學EMBA國際金融組。曾任PC home Online 網路集團總工程師、HMG城邦集團ERP顧問,現任技術顧問、ERP顧問企業IT顧問以及研發管理顧問,專利布局與侵權分析,以及專利授權技術合作。

吳俊瑩先生曾經是IC設計者,後來投入資訊圖書出版業,擔任資訊管理工作之餘,並寫出好幾本電腦暢銷書。他的職場文章發表在IT home,經常被資訊業公司老闆印出來,貼在佈告欄上;他的故事也曾經被吳若權「寫」進文章中。

搞懂這些,老闆搶者要──老闆不說的40個職場潛規則

老闆不說系列第二集,2012年4月發行

老闆不說,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智富出版,已於2011年4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