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6097546_bc  

能源危機正甚囂塵上。據說地球上的煤炭與石油等化石燃料,蘊藏量只剩幾十年可用。而且燃燒化石燃料會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促進地球暖化。

人們認為,再生能源可以拯救這種危機,因此開始關注太陽能電池、風力發電、生物能等領域。但這些再生能源,目前並不足以滿足人類的需求。

那核能發電又如何呢?只要想到核能災變的恐怖,就讓人不想依賴它;而且合能發電所使用的燃料鈾,也並非無窮無盡。甚至有人認為鈾的蘊藏量和化石燃料差不多,只能再用幾十年。

  能源是全方位的問題。如果根據「量入為出」的經濟原則,刪減能量需求,那麼當代經濟就要面臨生產減量、經濟萎縮、國力衰弱的問題,一個不小心,地球七十億人就會面臨嚴重危機。

那究竟該如何是好?這便是現代的能源問題。究竟該如何是好?

其實早在四十年前,就有研究指出石油只能再用三十幾年。但經過三十幾年之後,還是有人說只剩三十幾年。這是怎麼回事?其實石油蘊藏量有個伏筆,那就是「可開採蘊藏量」。可開採蘊藏量的意思是「在目前已確認的油源中,可用現代技術開採的蘊藏量」。

當探勘記述進步,就能發現更多蘊藏資源;未來開採技術進步,也能挖出目前無法採掘的石油。因此可開採蘊藏量會繼續增加。甚至有人認為石油並非化石資源,目前依然持續在生產中。可見我們必須了解「危機」二字背後所隱藏的含意。

一般核能發電是指使用鈾燃料的核分裂發電,但核能發電並非只有這一種。氚(tritium)也可做為核分裂燃料。當鈾不夠使用時,在技術上是可以用氚取而代之的。雖然文殊(Monju)實驗快滋子反應器的實驗一時失敗了,但只要快滋子反應器實用化,就能實現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亦即「燃料越燒越多」。

當人類能夠控制核分裂,進而自由使用核融合,那麼,將不再有能源的問題,但這也要經過幾十年的時間。那麼在能源危機消除之前,我們對能源使用上的銜接,究竟該抱持著樂觀,或是悲觀的態度?

這點取決於個人的人生觀,但毫無根據的悲觀或樂觀,不僅會造成能源問題,還會困擾那些據理論述的人們。

本書的目的,在於全方位的解說能源問題,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說明何謂能量。無論是對能量陌生的人,或是理工科系學生,都能輕鬆吸收。請放鬆心情,享受能量之美吧!

 作者

齋藤勝裕 

194553生。1974年東北大學研究所理學研究系博士課程修畢,目前擔任名古屋市立大學專任教授,名古屋工業大學榮譽教授,金城學院大學客座教授,愛知學院大學客座教授等等。理學博士。研究領域為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光化學、超分子化學。主要著作有《圖解有機化學》《神奇的金屬》《神奇的稀有金屬》《毒與藥的秘密》《必讀  有害物質一百問》(Science I新書)《視覺科學入門  太陽能電池簡說》(日本實業出版社)等等。

~資料來源《3小時讀通能源》一書,世茂出版,5月29日上市

9789866097546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