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勵志心理

 

日本有將近五百所的中小學實施了「便當日」活動,便當日是一種鼓勵孩子自己做便當的活動日。孩子們透過了這個活動,了解了自己的能力比想像中大,並為家人對自己的關懷之細微感到感動。底下是一位國二女生的回饋~

ÿ明瞭了喜悅與感激的心(國中二年級.女生)

我們學校開始推動「便當日」活動。那是因為之前有位九州大學的佐藤老師前來演講,提到「原本評價很差的學校,實施便當日之後風氣就改善了」。我對於光是做這種事就能改變學校這點,心中抱持疑惑。

活動當天早上,我比平常日早起一小時走進廚房。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母親每天都這麼早起幫我準備早餐與上學要帶的東西,這是多麼令人感激的一件事。

我覺得自己以前只要是不喜歡的食物就把它剩著然後帶回家,真是太不應該的行為。透過便當日的這項活動,我再也不會因為挑食而不把食物吃完,也體會到有人幫我做便當應該要心懷感恩。此外,我還養成了平常日也清洗自己便當盒的習慣。

班上的導師,在便當日前一天就說要試吃大家帶來的菜。當天的午餐時間一到,所有人都把自己準備的菜一一呈獻給老師。老師盤子上的食物沒多久就堆積如山。老師在試吃時的表情似乎非常幸福。身為烹飪者的我們,看到這種反應也很開心。

從這兩件事,讓我這個國中生理解了飲食,還有做便當的意義,心靈獲得十足的成長。我透過便當日,重拾了感激母親的心,也明瞭了要為享用食物者拚命努力料理的心情。

實施便當日之所以能改善一所學校,想必是因為促進了人心的成長,以及使人們的心靈變得更豐富之故吧。藉由與食物的親自接觸,我們這些國中生的心靈也獲得豐富的成長。 

──「便當日」就像這樣,能夠讓孩子們更健全地成長。

成功教育孩子的便當日活動,如今仍然以猛烈的氣勢在全國各地蔓延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