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尿布的使用,常常有人問我到底是「紙尿布」比較好還是「布尿布」比較好。

雖然這兩種尿布都有各自不同的優缺點,但是我偶而會回答說:「尿布真的是必要品嗎?」

 

「マジカル・チャイルド育児法」(暫譯「神童育兒法」,日本教文社,Joseph Chilton-Pearce一書中提到烏干達的育兒故事。

故事內容是烏干達的媽媽們會將寶寶光溜溜地包在白布(嬰兒背帶)當中扶養。

據說產後只需要一星期,就能讓白布不再沾上穢物。

因為媽媽們已經知道寶寶大小便的時間,能夠事先將寶寶抱出來處理乾淨。

我拿這個小故事詢問在JAICA*1研修的烏干達人,得到的回答是「不曾聽說過」。

看來這個傳統已經不復存在,真是令人相當遺憾。

 

不過,在「赤ちゃんはおむつはいらない」(暫譯「寶寶不需要尿布」,勁草書房,三砂千鶴編著)這本有趣的書當中,記載著日本也曾經有過同樣的事情。

這本書在一開始的前言就指出「日本有些家族的家族傳統是產後兩週就不再包尿布」。

此外,二次大戰前的《主婦之友》雜誌中也有寶寶出生後兩個月就不要再包尿布的文章。

然而在戰後,孩子的成長發育逐漸受到科學的影響,生活方式也因為權威人士大聲疾呼「在醫學上應當如此」而出現巨大變化。

隨著這些改變,寶寶使用尿布的年紀延長至23歲,甚至還在持續地延長。

據說現在市面上還出現有給小學2年級生專用的尿布,對此讓我著實感受到巨大的疑問。

 

 

最近,有一位嫁給越南人並在越南產子的日本女性,在生下寶寶2週之後,婆婆要求她「差不多可以不必包尿布了」,從此便開始了不再幫寶寶包尿布的生活。

在沒有使用尿布的第一天,她用臉盆代替便盆,試著讓寶寶在裡面大小便。

結果在8次當中成功了6次,而且其中2次是排便。

雖然偶會失敗,但總體來說似乎進行得相當順利。剛才提到的《寶寶不需要尿布》一書也有說到,成長過程當中不使用尿布的寶寶「一般都是性情安靜而且心情愉快」。

 

看來,我們似乎都是以大人的角度去看待孩子。

我們大人認為很好的事物,在孩子的眼中看來,我們會不會只是把令人厭惡的事物硬是施加在他們身上呢?

如果我們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事物,育兒這件事可能會因此出現巨大的轉變也說不定。

 

*1:有兩解,一為JICA: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一為JaICA:日本老化控制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for the Control of Aging)

*以上文章出自《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寫給準媽媽的安產書》,世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