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看到一則關於食品安全的報導:

                

抽驗麵濕製品 8件含防腐劑
2012年05月01日 【石秀華╱高雄報導】高市衛生局本月針對麵店、大賣場及製麵廠等地,抽驗市售常見的陽春麵、拉麵、水餃皮等六十五件麵濕製品,有八件檢出含有零點二至三點六的苯甲酸防腐劑成分。除已要求八家業者下架回收外,五家製造商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

最高可罰15萬元
高市衛生局本月分別前往牛肉麵店、生鮮超市、麵食館、拉麵店、麵食加工所等處,抽驗其水餃、麵疙瘩、麵條等麵濕製品,並帶回六十五件麵製品。檢驗發現新豐麵食加工所的水餃皮、麵疙瘩,豐億麵食食品加工行的麵條、大陸牛肉麵攤的麵條、美濃鎮農會生鮮超市的水餃皮、拉麵,麵麵食館的餛飩皮、陽春麵及欽沛有限公司的陽春麵,分別檢出含零點二至三點六的防腐劑成分。

食品衛生科科長魏任廷指出,追查不合格麵濕製品的廠商,除新豐麵食加工所、豐億麵食外,另有三家為東豐製麵行、美濃區劉姓製造商、左營的新豐麵食加工廠,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三萬至十五萬元的罰款。

恐危害人體肝腎
魏任廷表示,民眾若長期偏好食用同一類食品,或過量食用非法添加的防腐劑,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嘔吐、拉肚子或危害人體肝、腎及神經系統。因此除將違規業者列入重點輔導對象,持續稽查製程衛生外,「建議民眾食用時,選用合格的麵食品。」

   

《不吃假食物的第一本書》中,就「麵粉」提出了許多討論想法:

                

麵粉是用小麥磨成的,原本就帶有一點黃色,所以包子饅頭帶有黃色是應該的。但是使用「漂白麵粉」,或是加入「增白劑」,就可以讓包子饅頭的賣相瞬間提昇。

自家做的麵包饅頭,放冷了過了一兩天,吃起來發硬。想要做出柔軟細綿,又可以維持好多天的麵包饅頭,就要買含有乳化劑、酵素、香料的「麵包改良劑」、「益麵劑(乳酸硬脂酸鈉)」來添加,讓麵溼潤順口、柔軟有彈性,買回家放好幾天都還是一樣柔軟好吃。

            事實上,食品業界為了讓麵粉做出來的成品美觀、好吃、保存時間長,會添加各式各樣的改良劑如下:

  1. 防腐劑——常用的有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二氧化硫、乳酸等。這些防腐劑也用於果醬、蜜餞等的食品加工中。
  2. 抗氧化劑——與防腐劑類似,可以延長食品的賞味期限。常用的有維生素C等。
  3. 著色劑——常用的合成色素有胭脂紅、莧菜紅、檸檬黃、靛藍等,可調理出可口食品的外觀。
  4. 增稠劑和穩定劑——可以改善或穩定食品的性質,例如使霜淇淋等冷凍食品長期保持柔軟、疏鬆的組織結構。
  5. 營養強化劑——可增強和補充食品的某些營養成分如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維生素、氨基酸、無機鹽等)。譬如標榜營養強化的麵包。
  6. 膨脹劑——可促使產生二氧化碳,產生蓬鬆的作用。常用碳酸氫鈉、碳酸氫銨等。
  7. 甜味劑——常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劑有糖精鈉、甜蜜素等,可增加甜味、降低熱量。
  8. 酸味劑——用來調節和改善香味。常用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乳酸等。
  9. 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是麵粉的增白劑,可使麵粉看起來白皙美觀,但增白劑過量,會破壞麵粉的營養,產生的苯甲酸會對肝臟造成損害,因此過氧化苯甲醯在歐盟等國家已被禁止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注意食品成份是否含有此種添加物。

可見事實上,在新聞中所用的苯甲酸是合法的麵粉防腐劑。麻煩就在於此。苯甲酸在許多蔬菜水果中天然存在,本身也是一種合法的食品防腐劑。雖然麵粉裡面可以添加苯甲酸防腐劑,但是衛生署也有規定,麵條等濕製品,是不能添加苯甲酸的。

也就是作為原料的麵粉裡面可能含有苯甲酸,但是在加工製成麵條餅麵疙瘩的時候,是不能額外添加苯甲酸的。由於麵粉廠經常使用過氧化苯甲醯作為麵粉品質改良劑,用來改善加工食品的品質。但在存放過程中,過氧化苯甲醯會還原變成苯甲酸。

使用這種麵粉製作麵條,就會有苯甲酸殘留了。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二條函釋」 ,麵條類產品檢出苯甲酸之管理為:

                  

一、依本署公告「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規定,麵條產品尚未准許直接使用防腐劑(包括苯甲酸)。然而該類產品之原料「麵粉」,依規定得使用過氧化苯甲醯作為品質改良劑,用量為60mg/kg以下,而過氧化苯甲醯之化性不穩定,使用於麵粉之後,會還原為苯甲酸,致使麵粉中殘留苯甲酸,製作麵條如使用添加過氧化苯甲醯之麵粉原料,則即可能將苯甲酸帶入麵條中,惟含量應低於60mg/kg


二、因此麵條類產品檢出微量苯甲酸,而業者反映並無使用該添加物時,請進一步瞭解該食品添加物是否來自合法之原料(即該等食品添加物在該原料中係准許使用且用量亦符合規定),如是,則並不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二條規定。(91.12.4衛署食字第0910075881號)

     

        (上圖中為合乎標準規範的麵粉製品檢驗結果。)

 法規規定合理量為60mg/kg的含量,也就是0.06,是在合理範圍內的。根據最上面的新聞報導,「零點二至三點六」的含量是正常標準三至六十倍 。這樣的確是太高了。

事實上,麵粉製品非常簡單,又容易製作,在一個星期假日,可以做足一週的份量冷凍起來,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劑,也不必購買市面的成品。

在《不吃假食物的第一本書──擺脫恐怖食品添加物》裡面,除了圖解,還附有詳細步驟的vcd。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還是動動手吧!畢竟,我們不要把健康交在別人手裡!

 

相關內容請見:

《不吃假食物的第一本書──擺脫恐怖食品添加物》
  統整國內市場食品添加物濫用情形,告訴您蜜餞、香腸、熱狗、豆乾製作過程的秘辛,並提出解決之道,教您自己動手作安心食物的作法,附上清晰的照片,一步一步,只要照著買、照著做,就可以遠離各種化學合成物質的危害,「健康要從改變冰箱、廚房生態做起」!

  擺脫塑化劑、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找回飲食與健康的平衡。附贈免費VCD新手也能立即上手的 9 道無添加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