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即將於四月底上市

文by 王嘉慶老師

 繼《數學少女》(2008年青文出版)、《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2011年世茂出版),結城浩這一系列作的第三部《數學女孩──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又是一部令人驚豔的作品。 

市面上的數學科普書很多,有的作者為了照顧讀者的背景知識而不敢談得太深:有的作者則是只顧自己想寫的內容而一路狂飆,卻將讀者留在原地一臉茫然。結城浩成功地突破了這兩難的困境:他將主題「哥德爾不完備定理」談論得非常深入,讓我很驚訝竟然有數學科普書的作者敢有如此大的企圖;但他也不是莽夫,而是極富策略性地一步一步帶著讀者往目標靠近。要做到這一點絕非易事,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怎能擁有如此深厚的數學底子、廣泛的數學知識,以及靈巧的文字功力,但結城浩就是這樣厲害的一個人。

 當然,偉大的數學成果不可能僅靠一本書就能讓讀者在短時間之內完全掌握,即使是身為數學科教師的我,也難以吸收最後一章的內容,但這就是作者的體貼,在堅持目標的前提下,盡量讓讀者不會因為題材本質上的艱澀而提早放棄。

 我相信無論你是一般的數學學習者,或是專業的數學研究人員,都一定能從這本作品中得到收穫,也都會喜歡這本書。

 

直接按封面即可連結博客來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