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內在狀態若沒先產生革命,就不可能有外在事物的革命。無論你渴望什麼改變……都得先從心改變。

──改寫自《易經第四十九.革卦》

我最近回顧過去三年的書寫生涯,感覺就像坐在波音七七七逃生口的靠窗座位往地面望,忽然看見不同的色彩、線條和大地紋理,驀然瞭悟在地面上無法體會出的意義。突然間,塔狀穀倉成了星球體,化為蓊綠麥田的驚歎號,湖泊成了倒映飛機影子的明鏡。這些故事本身都有某種內在邏輯,使得它們可以串連一起,說明為何彼此之間有相似性。

或許某些生活模式不停出現是因為我們一直沒看見它們。就像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裡飾演主角的比爾.莫瑞(Bill Murray),我們全都扮演著尋找土撥鼠菲爾(Punxsutawney Phil)的氣象播報員,日復一日聽著報時收音機裡播報員索尼和雪兒的聲音醒來。或者,我們可以不必跟主角一樣,等到做對之後才停止犯錯,而是可以打破固定模式,讓嶄新的世界出現眼前。或許我們可以找到方法跳出模式,而非持續地重複模式。 

羅馬政治家西尼卡(Seneca)說:「跟著規範走,路程遙迢﹔跟著模式走,路程縮短。」既然這樣,我決定開始跟著模式走,結果令我訝異,但也在我的預料中。想活出更有意義的生活,想更熱情地存在於當下,我該做些什麼?我發現更充實豐富的人生有六個要素,這些要素的英文字母剛好都是以I來開頭,正如所有的改變也源自於IIndividual(個人),這六種要素剛好搭配六種簡單的練習:

強度(Intensity):說肯定語

融合(Inclusion)︰慷慨

正直(Integrity):說出心聲

親密(Intimacy):多愛一些

直覺(Intuition):信任自己

專心(Intention):放慢腳步

 

打破模式,新世界展現眼前。

──圖利‧庫佛柏格Tuli Kupferberg,美國現代詩人)

這六要素也呈現出另一種共通模式。它們不止以英文字母I起頭,後面接的都剛好是字母nIn。許多字的前兩個字母也都是in,例如involved(參與)、inhabiting(存在於)、intense(熱情)、integrated(完整)。下一章我會更詳細討論這六種練習,現在首要之務是了解I(我,換言之,你)對每個練習具有的重要性。

怎樣才能充實地活出你的人生?最要緊的是了解I(我,換言之,你)的重要性。重點不在於別人,不在於驚天動地改變世界,甚至也不是成就什麼偉大的事──而是做一些能給你活力、能帶給你歡喜,幫助你的日子活出精彩故事的一些小事──然後才延伸出你的影響力,幫助世界和旁人產生改變。要活得充實豐富,你必須盡可能以最大的方式呈現你自己。

~《37堂改變人生的生命書寫課》一書,世潮出版,427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