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懷孕週與預定生產日

 為了確認每週每月的變化

懷孕後,身體上會出現許多變化。這些變化會隨著日子一天天增加,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絕大多數的媽咪,都會在某個時期出現某種常見症狀,或是出現某種容易產生的問題。

其實媽咪可以藉由懷孕日期的計算,大致掌握自己腹中的狀態和寶寶的發育進展到什麼地步。

懷孕到生產這段期間,週數和月數的計算方法都和一般的方法不同。若能在懷孕一開始就掌握這種計算方法,就可以事先針對懷孕期間的身體變化,以及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好心理準備,應對也會因此變得簡單許多。

用特別的方法計算懷孕週、懷孕月

以前的人認為懷孕到生產需要「十月十日」。但是實際上若以一個月28天來計算,懷孕期間應該是10個月,也就是280天。

這時,懷孕的首日是設定在最後一次生理期開始的那一天。而當月即為懷孕第一個月,之後便以四週為一月來計算懷孕的月數。等到10個月後的第280天即為預產期。

至此想必已經有人發現到,最後一次生理期開始的那一天其實是在受精,甚至是在排卵之前。也就是說,受精卵著床後正式開始懷孕的時間,其實已經是懷孕56週的時候了。明明應該是在懷孕早期就發現自己懷孕,但是實際上卻已經邁入懷孕第二個月,就是用這種算法算出來的。

預定生產日的計算方法

將懷孕第280天設為生產預定日,其實是在詳細統計之下計算出來的結果。懷孕月數的算法,僅適用於生理週期規律固定在28天的女性。生理不順的人時常會出現懷孕週數計算有誤差的狀況。

然而超過90%以上的寶寶都是在生產預定日的前後五個星期當中出生,因此不妨把這個日期當作最基本的參考數值即可。

現在最為普遍使用的正確預定生產日計算法,是依照超音波檢查的結果來進行換算。由於懷孕811週的寶寶並沒有太大的個體差異,因此選在這個時期進行超音波檢查,測量胎兒從頭頂到臀部的長度,就可以正確地算出懷孕週數以及預定生產日。

藉由超音波檢查所得知的預定生產日會寫在超音波照片上。若能把照片帶回家,就只需要留意在照片上的這個日期就好了。當然,這個生產預定日同樣只能作為參考而已。

事先知道適合生產的時期

透過定期產前檢查得知懷孕週數之後,不妨把往後的所有預定都寫在月曆上吧!適合生產的時期是在懷孕370日到416日之間,這段期間的生產稱為正期產。

未滿22週的生產,稱為流產;而在22週到36週之間產下的寶寶則稱為早產。相反的,一旦過了第42週,胎盤的功能就會下降,寶寶將會面臨危險的狀況。這個時候的生產稱為過期產,此時,婦產科醫生和助產士會馬上採行相關對策。

~內文資料來源《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寫給準媽媽的安產書》一書,世茂出版,427上市~

9789866097522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