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思去考出一個問題,讓回答者不管是誠實的人或是說謊的人,說出來的都會是「相同的答案」。並且,這個問題只能用「是」或「不是」來回答。

 「我搞不懂題目的意思耶!『相同的答案』是什麼意思?」

「就是誠實的人跟說謊的人,說出來的答案都會變成一樣。如果誠實的人回答『是』的話,那麼說謊的人也會回答『是』。而相反地,如果誠實的人回答『不是』的話,那麼說謊的人也會回答『不是』……就是這樣的問題。」

「有這種問題嗎?」

由梨變得一臉正經,開始思考問題。我最喜歡由梨思考時的表情了。儘管,她常常不作思考就豎起了白旗,立刻說出「人家不會啦」……。

「怎麼樣?由梨,解得出來嗎?」

「簡單噢。只要像這樣問就可以了。」

 「你是誠實的人嗎?」

 「沒錯!沒錯!真的很厲害。」

「誠實的人因為是誠實的,所以自然就會回答『是』,而說謊的人因為會說謊,所以也會跟著回答『是』。兩個人都只會回答『是』這個答案。」

「說的很好!誠實的人答的『是』,完全屬實。而說謊的人答的『是』,則是謊言,對吧!?──我們也可以像這樣問喔!」

 「你是個說謊的人嗎?」

 「對耶!這樣的話,不管是誠實的人也好,說謊的人也好,都會回答『不是』這個相同的答案了。」

「讓你們久等了!」媽媽端來了飲料。「來!請喝可可亞。」

「咦……如果是咖啡就好了!」我說道。「算了!也無所謂。」

「人家可是很喜歡阿姨泡的可可亞喔!」由梨說道。

「我的小由梨,真是個貼心的乖孩子!」媽媽說道。

「……我說,哥哥。『誠實的人與說謊的人』的角色設定,還真的是很厲害呢!對吧?因為,所謂的誠實的人,就只會說實話啊!開口說出來的也只可能是真的事情。實在很厲害呢!」

「還好啦!喂!由梨,說謊的人與誠實的人具有相同的能力──妳知道嗎?」

「咦?這是什麼意思?」由梨看著我。

「因為說謊的人,是絕對會說謊言,不可能說實話的啊!在這種情況下,說謊的人就必須像誠實的人一樣,擁有能看穿真相的能力。否則,很有可能就會一不小心脫口說出實話來。」

「耶!確實如此!『一不小心脫口說出實話來』還滿有趣的喵~」

「就算有多不小心,也絕對不可以說謊喔!你們兩個。」媽媽說道。

 ~內文資料來源《數學女孩──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一書,世茂出版,427上市~

  數學女孩--哥德爾不完備定理_立體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