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人在不自覺中產生的情緒」,是思考時最大的障礙物。當我們出現生氣、悲傷、高興或感動等情緒化反應時,我們的身體就被情緒所支配了。這時候的我們,無法像平常一樣做出理性的判斷。所以,思考內容也會跟平常截然不同。

    因此,思考時要盡量將情緒排除在外,讓心回歸中立的狀態。

    為能達成上述狀態,接下來,就要跟各位介紹「處理情緒」的方法。

    察覺自己的情緒因某件事的發生而受影響時,就要開始進行情緒處理。透過情緒處理,能防止你的心被情緒所控制,讓它回復中立的狀態。

    情緒處理,請依下列流程來進行。

  

分析情緒的類別

  當我們又產生情緒反應時,請試著分析這個情緒的類別。具體的方法就是問自己:「我這是在生氣嗎」、「這是寂寞嗎」、「現在是在不耐煩嗎」、「我在嫉妒人家嗎」、「覺得不安嗎」。

 

找出原因

接著,將引發該情緒的原因,化成言語說出來。你可以描述說:「我因為被上司罵,所以覺得很不甘心」。環境允許的話,請試著講出聲音來。

    人會有情緒,大多數是受到「周遭發生的事」或「自己心中的想法」所影響。這時候,希望大家注意的是,我們要找的原因,只要著重在「最近」、「眼前」的原因即可。也就是,當我們又有情緒變化時,我們就要看看,到底「現在眼前是發生什麼事」或「現在自己心中又是在想什麼」。

 

觀察身體的感覺 

情緒,不只存在心中,事實上也會反應在身體上。比方說,生氣的時候,胸口會覺得緊繃;受到打擊時,腦袋會變得又冰又涼等等。伴隨著情緒變化,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察覺身體狀況的改變。請大家也試著回想看看,過去當你憤怒或受到打擊時,身體曾出現怎樣的反應?你的感覺又是如何呢?

    我們要做的是,觀察現在身體所產生的感覺,並以言語描述它。這時候,要認真去感受自己的情緒,不要壓抑,想像這份情緒佔據了我們的身體。

 

     只要能「實況轉播」情緒,人就會冷靜下來

 

    在描述情緒時,若是場地許可,就要儘量發出聲音。因為這樣才能加快處理情緒的速度。不過,如果所處的環境不方便發出聲音,就將情緒寫在紙上也無妨。只有在兩者都不方便的情況下,才暗自在心中進行。

    身體的感覺,要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來感受,並予以描述。比方說,像這樣做:

 

   「腹部下方感覺好像鼓起來了,感覺一股黑色的力量,由下往上推了上來,喉嚨就像被塞住般,連呼吸都覺得困難。」

 

    持續實況轉播這個感覺,你會感受到身體瞬間變輕盈。對初次體驗的人來說,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進入這種狀態時,情緒處理就算完成了。

    從開始描述情緒,到情緒獲得釋放,大概要花1530分鐘左右。不過,如果過了30分鐘,情緒依然無法消除,就請大家暫時先結束,做到這裡就好。決定一段時間範圍,不做超過這段時間的情緒處理是很重要的。而且,若真能持續做30分鐘,大多數人應該都已經回復理智了才是。

    在大家尚未習慣這套情緒處理方式前,也許會覺得它不是很簡單。特別是在情緒非常激動時,更是難上加難。所以說,一開始,建議先從處理較和緩的情緒做起,這樣,應該就能逐漸習慣這套方式。

    情緒處理是有技巧的,只要能持續練習,技巧就會越來越好。你將發現,不僅越來越能掌握自己身體的感覺,還能駕輕就熟地把身體的感覺描述出來。

  

*以上文章出自《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思考法》,世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