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3/30早晨太陽

怪獸芬

好萊塢電影〈蝴蝶效應〉是一部有趣的電影,主角為了讓因車禍而亡的女朋友死而復生,用自己的超能力試圖回到過去改變一點什麼,結果每次都造成更無可控制的大改變,卻始終無法救回女友。我因為這部電影,才明瞭科學家所說的真正的蝴蝶效應,更為大自然的現象感到深深佩服,只是我從未想過,這樣的事情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上學期學期結束,女兒帶回了寒假作業。其中有一項作業「每天為自己做三件事」,特別令人好奇。於是,我跟女兒宣告,也要拿來當作自己的寒假作業。只不過,才下定決心要一起寫作業,我就有些後悔了。究竟有什麼可以「為自己做的事」?一開始,我為了遍尋不著那些事而感到心慌。最終,我的寒假作業就在礙於拉不下面子的狀況下,把硬擠出來的「走路上班」「看書」「彈烏克麗麗」「畫畫」這幾件事,加以排列組合後草草結束。

說實在的,交出寒假作業給女兒時,我是心虛的。雖然名為「為自己做的事」,但我內心清楚知道這還是個「為了他人做的事」,相較於女兒誠實地寫下「看閃電十一人」「吃餅乾」,我這個大人還真是不能如實地面對自己呀!

前些天,朋友揪團要減肥,我也舉手加入了。肚子上的游泳圈,是從結了婚以後開始環上來的,每生一個孩子再掛上個4、5公斤。十幾年下來,這游泳圈已經不容忽視。我想,既然又一時興起跑去湊一腳,為了自己確實是該好好做些改變了。

然而,我是個大懶人這件事,辦公室裡的同事都清楚,懶得運動、懶得應酬、不愛交新朋友、我甚至還想過要列個兩週菜單,排列組合就可以用永久,這樣一來作菜採購就不需重新發想了。總之,一想到要改變,就令人更加意興闌珊,內心的慣性果然是人生轉機的大敵呀!

這一陣子,因為工作需要認識了許多有趣的人們,有些人因為寫晨間日記改變了自己,有些人因為早起而有了新的生活型態,有個朋友用100天持續作一件事,成功減重20幾公斤……有幸認識他們,不但開啟了新眼光,也默默地在我的生活中加了一點觸媒。於是乎,「改變不需要大,一點點就好」的想法升起,然後,我開始從「八分飽」改為「六分飽」、從「上班前轉電視」改為「到頂樓快走三十分鐘」。

從「八分飽」改為「六分飽」這件事,起因於對於「肚子不餓要不要因為中午到了而吃飯」慣性的懷疑,剛好手邊來了一本日文健康書也提到飽食的壞處,「六分飽」就這麼順理成章地被我實行了起來。最初,確實痛苦,倒不是忍耐飢餓的苦,而是咀嚼慾望不被滿足的苦,靈感一來,吃飯時每口多咬幾下,居然輕易就滿足了咀嚼慾望。實行兩週發現,身體默默地適應了「六分飽」,整個人輕鬆也輕盈了起來。

從「六分飽」累積了成功經驗,這下子,我發現了「一點點改變」的力量,雀躍地想正式地面對「懶得運動」的慣性,就這樣,放下電視「到頂樓快走三十分鐘」成了我下個目標,目前正開始進行中。快走後上班,整個人放鬆得更多,走進辦公室的心情也愉快多了。

回想起跟著女兒寫寒假作業時的心虛,對照這一個月來的改變,我發現,人唯有如實地面對自己,靜下心來觀看自己內在究竟渴望些什麼,不需把整個世界翻過來大大改變,只需能引起蝴蝶效應的小小改變,就足以使人生有不同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