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是不是「做做表面」而已呢?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努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吧!我也不例外。我也認為想要改善人生,絕對少不了「努力」。

    不過,努力可不是亂七八糟隨便做都可以的。

    努力,可分成「虛假的努力(做做表面的努力)」與「真正的努力」。想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美好,非得要好好區分這兩者,並把心力完全放在「真正的努力」上。

    那麼,所謂「真正的努力」究竟是指什麼呢?那就是以下四個。

 

持續「四個努力」 

 

正在發生結果的事,努力不放棄 

不會有結果的事,努力放棄 

會有結果的事,努力開始做 

不會有結果的事,努力不開始做 

 

      這四點中,都有「努力」兩字。進行這四點時,也都要提醒自己要努力。

    大家看到這四種努力,一時間可能會覺得理所當然,不過,事實上真要做起來,往往會不知不覺地朝相反方向努力。

    而且會埋怨:「我明明這麼努力了,事情卻進展不順利」!這大多數都是將上述四個努力反過來做的人。

 

「正在發生結果的事努力不放棄」

   「正在發生結果的事」,代表適合自己的事。既然現在有結果正在發生,那麼照理說,只要我們繼續做下去,結果就會發揮到極致才對。不過,我們人很奇怪,事情進展順利就容易生厭,然後就會開始三心二意的想著:「會不會有更適合自己的呢?」接著,就會把注意力轉向其他新的事物去了。也就是「放棄了正在發生結果的事」。

 

「不會有結果的事,努力放棄」

    我們都有一個共通的傾向,那就是喜歡沉迷在沒有結果的事情上。人很愛賭氣,也容易覺得不甘心,所以一直不願意放棄,希望能熬到結果的發生。成天泡在柏青哥店的賭徒,或執迷不悟等著愛人回信的人,通通都是如此。

    然而,再努力也不會有結果的事,是通不過「測試」階段的。不斷將精力投注在這種沒結果的事物上,只不過在消耗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罷了。試試其他的方法,事情還比較可能有進展。

 

「會有結果的事,努力開始做」

    相反地,也有一些例子是明明會有結果,卻因怕麻煩,導致最後什麼都沒做的。比方說,大家聽到自己信賴的人建議自己「要不要這樣做比較好」的時候,往往會順勢回答說:「好的,我會做看看!」但大部分是不是都沒做,且一直放著不管呢?

 

「不會有結果的事,努力不開始做」

    人,很容易被無關緊要的事情所吸引。比方說,我們會因別人告訴我們,某件事「很有趣喔!」就不假思索地一頭栽進那個世界。我們也會因受制於世俗的眼光或虛榮,而報考不適合自己的學校,或選擇自己不喜歡的職業。沉迷於有害玩樂中的人,都是如此。

  不過,如果事情不會有結果,卻還投下那麼多精力,那真的很虧。   

    努力,只有在我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時,才能得到應有的回報。不會有結果的事,就不要讓它開始。即便覺得很吸引人,依舊要斷然拒絕誘惑,然後頭也不回地遠離它。請將你這些寶貴的精力,繼續放在會有結果發生的事物上,或移向其他新的開始。

 

~內文摘錄自《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思考法》一書~

9789866151231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