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有面臨死亡的一天,我們的父母與家人也不例外。

    當父母因病倒下時,很多人會後悔自己未能及時行孝、沒讓父母享受過好日子。 

    我們可能都過於樂觀,或不太懂得估算事情的發生機率,所以很難想像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以及突發狀況發生時,人生又會變怎樣。

    大家都過於自信,以為我們的父母會永遠健康,永遠在某處守候著我們。特別是那些長年住在外地,很久才回家一趟的兒女,經常要到看見父母老了好多,健忘的狀況很嚴重時,才驚覺事態嚴重,開始焦急起來。

     我在幫病患看診時,經常會遇到許多這樣的家屬。

    父母的看護照顧,不只是家人的問題,也是社會問題。但我覺得兒女也有責任。  

    從現代腦科學的角度觀之,讓雙親常保健康與年輕,並非不可能的事。積極做些什麼,會比什麼都不做,更能延長父母擁有健康活力的時間。

    現在的兒女長大成人後,大多會離開父母,獨自外出打拼。不像過去的人,會跟整個大家族一起生活,直到人生最後的一刻。

    自從家族型態,由大家族轉變成都市型家族後,很多人被自己的生活搞得焦頭爛額,根本無暇去關心父母的健康或生活狀態。

    不過,我寫這本書的目的,不是為了鼓勵大家盡孝道。

    而是要告訴大家,如果你想擺脫未來照顧看護父母的困境,有哪些警訊是你該注意的、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幫父母做好健康管理、維持頭腦靈活。 

    對現代人來說,要跟父母或自己的家人一起住,幸福快樂的過生活,是很困難的。

    獨居老人不斷地增加。

    讓老年人獨自生活,會加速腦部老化。

    我很不認同那些,在發現父母罹患失智症後,就急急忙忙地把他們趕到醫院的家屬。

    他們只會覺得既然生病就該住院,這也是莫可奈何的事,卻不去思考父母會生這種病,其實兒女也有責任。

    還有些家屬,在父母生病後,才意識到該多帶父母出去走走,多給他們一些刺激,但事實上,腦部一旦開始毀損,就無法完全回復到原來的狀態。

    多注意父母的健康與頭腦的靈活度,兒女自己的未來也會更幸福。

    我們應該回想一下,過去父母是怎麼養育我們的。

    以前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活到九十歲也不稀奇,親子間的關係與羈絆,比起過去的人,明顯變長也變深了。

    但大家卻無視這樣的狀況,雙親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衰敗,兒女的工作卻越來越忙碌。

    把眼光放長遠一點,到時候你一定會發現,努力維持父母的健康,對你自己的幸福與人生,有多大的影響,又是何等的重要。

    因此,建議大家要稍微多花一點時間在父母身上。

    照顧父母時,若能試著了解老年人的腦部構造與老化特徵,對於自己未來的生活也很有幫助。   

    延緩並避免幾年後可能發生在父母身上的失智症或臥病在床,不僅具有社會意義,還能減輕自己的經濟負擔。

    大腦的老化與年齡無關,是環境造成的。懂得這點的人,就知道積極對父母做些什麼,會比什麼都不做,更能刺激大腦運作。對父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開始也不遲。多花點心思在父母身上,多注意他們的身體精神狀況,相信他們一定能回復往日的活力與朝氣。

    從今天起,就由你來養育父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